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74岁老人讲述“父辈的侵略战争”

作者:佚名  来源:央视网   更新:2018-6-1 14:45: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两天,由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历史亲历者、捍卫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学者、日本侵华口述历史研究者组成的交流团来到长春,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反思日本侵华时期在中国的侵略罪行。



74岁的森彪来自日本神奈川县秦野市。他的父亲曾作为士兵被派到中国东北进行侵略战争。日本战败时,森彪才一岁两个月,对于战争的杀戮与残酷,他更多的是从父母那里了解到。森彪的学生时代是学生运动的鼎盛时期,期间他知道了“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知道了731部队的存在、认识到了反战、反对核武器以及呼吁和平是多么重要。森彪在口述历史中提到:“战争也好、争执也罢,尽管施暴方可以很简单的忘却,但被施暴一方永远不会忘记被施暴的事实。”



日本口述历史文化交流访问团秘书 森彪:日本应该完全正视对中国东北的侵略行为并且进行正确教育,对于日本占有(伪)满洲作为殖民地这件事也没有什么官方说法,但是我们想把真实的历史保留下来,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这次来华,森彪还专门带来了《日本国宪法》的小册子。他在《父辈的侵略战争—关于战后日本经济侵略的思考》中提到:“我在某种意义上害怕站在这里。我的父亲、祖父那代人在中日战争中做了许多残忍的事,我认为这些事中国东北的人们绝不会忘记,也一直被教导着不能忘记,而我却正是他们的后代。”


日本口述历史文化交流访问团秘书 森彪:日本放弃使用武力在宪法当中的内容是第九条,绝对不允许宪法被改写,如果发生战争,人将不再是人,全都变成魔鬼。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