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教师捐赠上百位幸存者口述证言

作者:佚名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2018-4-5 9:0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松冈环捐赠的珍贵影像资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张建军代表纪念馆接收松冈环(左)的捐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每年清明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会迎来一位老朋友——松冈环。4月4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资料捐赠仪式在纪念馆举行。今年71岁的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将其30年间记录的上百位幸存者口述证言影像资料,悉数捐赠给江东门纪念馆。30年来,她近百次自费来到南京,为传播、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为中日友好事业奔与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初心


记录上百位幸存者口述证言


“大家好,我是松冈环,1988年我第一次来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干练的短发、铿锵有力的声音,中文虽然不太流利,已经71岁的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却极度认真。在她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此次她捐赠的上百盘录像带,密密麻麻装满三大箱。


在退休前,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小学教师。她发现日本的教科书上没有任何关于加害的历史,只强调了受害,对于战争中受到最大伤害的中国,几乎没有任何表述。为此,她来到中国走访幸存者,找寻真相。


“1988年,我听取了李秀英老人的证言,老人最后告诉我,‘虽然历史过去了这么久,但现在我看到你们日本人,我心里依旧觉得很不舒服。’”这句话让松冈环更加确定,要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的遭遇和受伤后的困扰,真实地传递到日本国内。


松冈环说,刚开始主要是通过拍照和录音的方式记录受害者的口述证言。1997年,松冈环购入摄像机进行影像记录。从那时开始,她走遍了南京的各个角落,并上街寻找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见证者。


松冈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寻访,她采访到的幸存者、受害者以及见证者的人数超过300人,并用DV和录音机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口述历史材料。迄今为止,她已经记不清用了多少本笔记本,摄像机也已经用坏了7台。这些年来,她还将思路比较清晰的幸存者邀请到日本,组织召开证言集会。


坚守


30年来,最大动力是幸存者的鼓励


一个人花费几天做一件事并不困难,但30年矢志不渝去做一件事却不简单。日本民众的不理解及日本右翼势力的抨击、威胁,也曾让松冈环感到疲惫。


对这段历史真相30年的追寻、记录,最大的动力是什么?松冈环脱口而出:“是幸存者对我的鼓励!”松冈环坦言,调查工作中,确实也会感到累,有时候想放弃。在南京的幸存者老人们鼓励她,“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加油。”她告诉记者,张秀英老人曾对她说:“你在日本受到很多右翼的威胁,你在日本如果住得不安全,你就到南京来住。”这些话让松冈环感到温暖极了,她想着,有这样的支持,必须要把这个工作坚持下去。


不仅是老人们的鼓励,让松冈环欣慰的是,对学生们的影响也已经显现。


在松冈环看来,作为一名教师,把在南京调查的一切告诉日本的孩子,告诉日本的民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日本的教科书中没有侵略的历史,自己就去编写一些参考教材,告诉孩子们日本在南京做过什么事情。”


令她高兴的是,在曾经教过的小学生中,有3个人一直到现在都跟随她了解、传播真实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捐赠


纪念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属之地


根据30年的采访记录,这些年来,松冈环整理出了一些书籍、证言集、资料集和照片集。从2015年开始,还用这些影像资料制作了三部纪实电影。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影像资料的画质在不断恶化。她担心,长时间保存下去,以后恐怕再也无法观看。得知纪念馆接下来有数字化方面的工作计划,双方就此一拍即合。在她看来,这么重要的资料,纪念馆是最好的归属之地。


“从1988年到现在,整整30年过去了,一直在做着为历史证言、取证,做和平传播的工作,令人敬佩。”捐赠仪式上,张建军代表纪念馆接收捐赠,并向松冈环女士颁发收藏证书,回赠馆藏资料。张建军说,这批珍贵的口述记忆将会对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我们会把这些资料认真梳理,加以数字化,今年纪念馆将建设南京大屠杀史数据影像中心。让更多学者去研究、了解传播它。”张建军最后特别提到,松冈环女士对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展程改造提供了无私帮助,她还特地为展览的日语版语音导览做了讲解录音。“希望松冈环老师继续和我们一起前行,为捍卫历史、守护和平而继续努力。”


近年来,松冈环拍摄了《南京——被割裂的记忆》《南京的松村伍长》等三部纪录片,还出版过《南京:被撕裂的记忆》《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等书籍。松冈环发现日本老兵和中国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着共同的记忆。1997年开始,松冈环在日本采访曾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2017年9月7日,她所采访的日本最后一个进攻南京的老兵三谷翔去世了,这让松冈环产生了制作第四部纪录片的想法,主要反映长江边上多起集体屠杀历史,名字暂定为《最后的南京大屠杀中的日本老兵》。


相关新闻


加拿大侨胞祭奠


南京大屠杀


遇难同胞


计划筹建海外纪念馆


快报讯 (记者 徐红艳)悼念死者、重温历史、祈愿和平……4月4日上午10点,百名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员集体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江东门纪念馆”),他们佩戴着象征和平寓意的紫金草胸章,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寄托无限哀思。去年10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动议,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通过有关动议的地方行政区。祭奠仪式后,这份由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黄素梅议员提交的动议原件,被捐赠给江东门纪念馆。


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从十多年前起,他就带领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一直致力于在海外宣传南京大屠杀史实真相。王海澄透露,加拿大南京同乡会等侨团计划在加拿大建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以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碑。“目前我们加拿大馆已经收藏了文物、史料及图片1000多件,纪念碑正在筹建之中,争取年内完成。”


在昨天活动现场,江苏著名雕塑家杨建强先生还向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纪念馆捐赠了“南京大屠杀”主题雕塑一座;加拿大归国华侨陈晓宁先生向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纪念馆捐赠了抗战文物——侵华日军军刀一把。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