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那个火遍全球的日本人带着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回来了

作者:佚名  来源:fang.com   更新:2018-3-24 16:44: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那年12月发生了什么?我说:南京入城。没错,也就是南京大屠杀……有说法称中国人死亡人数是40万,也有说是10万人,但是40万和10万之间,又有什么区别?”


—《刺杀骑士团长》


这句话让任何一个中国人去说都极乎平常,但是从村上春树口中说出来很重,身为一名世界闻名的日本作家,从作品里面表达出来,更重。



从《且听风吟》到《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舞舞舞》再到《1Q84》,都受到了世界读者的喜爱!从村上春树的作品来看,他并不是一个传统的日本作家,对于村上春树来说,出书,太过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在这部作品中,阔别7年的村上春树突然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到了南京大屠杀。



《刺杀骑士团长》在日本上市3天就开始在各大销售排行榜霸榜,占据首位,首发达到130万册,掀起又一轮“村上春树式”购书热潮。


虽然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描述,遭到日本右翼人士的不断攻击,还有人在推特上发起“不买村上春树书运动”,但并没有影响这本书的销量。


很多评论家、读者对村上敢于揭露黑暗历史事实的行为表示赞赏。东京大学的藤井省三教授表示,村上春树是一位非常有良知的作家。“这不仅体现在某一部著作中,而是长年地表现在其思想上对于战争受害国家的尊重。”



书中骑士团长Commendatore是莫扎特歌剧《唐璜》(Don Juan)中的出场人物。歌剧讲述浪荡公子唐璜千方百计引诱安娜,被安娜父亲、亦即骑士团长发现。而骑士团长在决斗中被唐璜一剑刺死。



村上读到Commendatore这个词时,脑中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而骑士团长成了小说中非常主要的线索之一。


这是一个节奏舒缓、讲述细腻的悬疑故事:36岁正在遭遇“中年危机”的画家,因为跟妻子闹离婚,借住到朋友家。在那里发现朋友父亲——知名日本画家雨田具彦——藏起来的一幅题为《刺杀骑士团长》的日本画,讲述的是歌剧唐璜的故事,但画中人物的着装却是日本飞鸟时代的。


发现画作之后,作为小说第一人称叙事者的中年画家开始听到奇怪的铃声,最后把他引入了深深的井里,甚至还看到了“骑士团长” 化身“理念”(Idea)从画中走下来介入“我”的生活。随着情节展开,关于画家雨田具彦家族人员的故事缓缓展开,包括雨田具彦的身世,跟其以往风格都不一样的画作的创作缘由等,“我”也跟着起伏分合。


该书责编说,村上春树这一次对故事设定非常明确,还加入了明确的历史事件——“德奥合并”、“水晶之夜”、“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明确的日本社会大事件—— 3·11 东大地震、福岛核电站堆芯熔毁事故。



村上春树说,“历史乃是之于国家的集体记忆,将其忘记或偷梁换柱是非常错误的。必须同历史修正主义动向抗争下去。小说家所能做的固然有限,但以故事这一形式抗争下去是可能的。”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日本作家,他的发问有两点是值得欣赏的。


一是指出“将大量市民卷入战争并杀害的事实无可否认”,因为世间有李秀英、夏淑琴、常志强等众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存在,有日本老兵东史郎、上羽武一郎、松村芳治等人所写的日记,有德国人约翰·拉贝、美国人约翰·马吉、丹麦人辛德贝格等一批外籍人士的证言,受害者、加害者和第三国证人等多方人士陈述的大量真相,事实胜于雄辩。二是质问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问题上进行纠缠的行为。


实际上,村上是站在南京大屠杀事件性质的高度,站在尊重人的生命权角度,站在正义与良知的立场上,提出了振聋发聩的质问。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