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周游世界的日本老人留在武汉:这里像故乡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2017-11-9 19:3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岛田孝治教学生学习日语 记者许魏巍 摄


6日晚上7时30分,街道口阜华大厦3楼的顶屋咖喱店内,70岁的岛田孝治正在给一名请教日语的学生讲述日语入门知识。


从2010年5月算起,老人的咖喱店已经经营了7个年头。7年来,除了回日本处理签证事宜外,他都会在咖喱店或经营生意,或回答年轻人有关请教日语的问题。


如果回到35岁,这样的生活是岛田孝治不能接受的,那时的他热衷于用脚步丈量世界:美国、意大利、瑞士、丹麦、瑞典……那时的他会说,人生需要体验不同的文化乐趣……


现在的岛田对生活在武汉乐此不疲,他说武汉像故乡,喜欢这里的生活。


到中国,缘起帮助留学生创业


1947年,岛田孝治出生于日本福冈。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和其他日本年轻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把大部分空闲时间用在读书和旅游上。


旅游让岛田孝治更愿意接触不同文化。在日本,岛田家的房子周边住着中国留学生,他得以结识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带他们品尝当地美食、找兼职、生活上给予帮助。“年轻人能带来活力,与留学生的交流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中国。”


按照岛田孝治的计划,2009年退休后,他应该在家里看书,过闲散的生活,一名来自武汉的留学生告诉岛田孝治,武汉是大学之城,大学在校生人数居全球前列。“这名留学生说他要回武汉开日式咖喱店,希望我帮忙。”和留学生建立的深厚感情让老人于2010年5月来到武汉。


合伙并未成功,老人却留在了武汉


老人曾经去过很多城市,但在武汉,他扎下了根。


“福冈和武汉有相似的季风、温度,有很多的绿色植被,空气清新。”老人说,武汉有更多的年轻人,人与人之间也热情。尽管在后来,老人与合伙留学生在咖喱店的选址、装修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并最终分开,但老人却选择留在武汉,坚持把咖喱店开下去。


咖喱店周边有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这是老人为了方便和年轻人交流特意选择的地点。大学生们到店里吃饭,有时会向老人请教一些日语。“学生们说,岛爷爷请您教教我,这给了我一个和他们交流的机会。”老人说,他很感谢学生们对自己的信任。


留在武汉,只因被年轻人感动


7年来,老人帮助了很多年轻人,很多年轻人也感动了他。这是老人留在武汉的另一个原因。2017年9月,一个曾经到咖喱店请教日语的高中生小闵要到外地上学,临走前,专程找到老人,送给老人一幅画,画面是老人站在顶屋咖喱店门前欢迎顾客。这幅画现在被老人挂在自家屋子的墙壁上。


更早时候,一名男生请教了老人一些日语问题,为了回报老人,他主动承担了咖喱店菜单上的食品图片拍摄。一名女学生也是在请教了简单日语会话后到咖喱店志愿服务近一个月。“我感到了我做这件事的意义。”老人说到这里,很自豪。


面对未来,老人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一直留在武汉生活,百年之后,初步打算是把最后的财产分给员工,感谢他们的工作努力与生活照顾,最后埋葬在中国,这样他就可以融入中国。(记者 姚传龙)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