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两国有识之士以口述历史揭露战争真相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7-11-21 8:33: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日本相模原1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马峥)19日下午,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人士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进行研讨,以经历者的口述历史还原战争真相,揭露侵华日军的残忍罪行,并呼吁人们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理念进一步构建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这一活动由日本民间团体“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人士?学者?大学生代表等数十人参加了研讨?研究会会长?樱美林大学名誉教授植田渥雄表示,自己出生于1937年,从小便接触到很多有关侵华日军暴行的口述经历?现在,经历过战争历史的人们均年事已高,研究会要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反省和记忆更好地传承下去?


来自日中友好协会的平井润一表示,自己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展览之后方知日军在攻陷南京后残忍屠杀了大量平民的真相,感到非常震惊?这也令他深刻体会到,日本为了和中国构建友好关系,必须要正视和反省这段历史?


日本和平人士山边悠喜子曾在1941年随家人到中国,亲历过战争年代的她近40年来一直致力于揭露日军731部队的战争罪行?山边说,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日军曾利用731部队进行残忍的人体实验,但日本政府却仍想掩盖这段历史?现在战争结束已经70多年了,安倍政府却丝毫没有反省之意,这样的态度令人感到心寒?“承认历史才是两国友好的第一步?”她说?


和平友好人士?前参议员樱井规顺表示,他和身边的很多人至今仍在努力为南京大屠杀向日本政府追责?樱井表示,努力学习日本侵华历史对自己来说是每天必须坚持的事,他认为人们一旦忘记这段历史,将有可能使日本重蹈战争的覆辙?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创办者李素桢曾在写博士论文期间对有关“居住在伪满洲的日本人”的课题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她遇到了多名侵华老兵等战争亲历者,通过交流发现他们揭露战争真相的口述历史正是日军侵华战争的第一手珍贵资料?此后,李素桢创办了“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并发动日本友好人士一起记录下这些口述历史,至今已是第11年?


李素桢认为,与这些揭露侵华日军罪行的战争亲历者面对面交流就像在读一部可以与之对话的“活历史”传记?她说,这样的口述历史非常珍贵,随着亲历者年事渐高,自己和同伴正在尽一切努力将它们“抢救下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