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乘船来扬,日本青年重走鉴真之路

作者:佚名  来源:扬州时报   更新:2017-9-20 16:38: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师生在东关街


上周五,为了纪念鉴真,弘扬鉴真精神,传承中日友好关系,来自日本的近20名青年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扬州,寻访鉴真足迹。昨天,他们完成了在扬的三天活动,今天将前往张家港,鉴真当年东渡的地方。在扬期间,日方学生与中方学生进行了一场非常友好的互动,并前往了众多扬州景点,感受了扬州的风俗文化。


日本青年乘坐“鉴真号”抵达扬州


据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范云涛教授介绍,他们是上周六到的扬州,11日,他们自日本大阪南港码头乘坐“鉴真号”前来扬州。


“坐飞机会非常省时,几个小时就能从日本来到中国,但是我们希望感受鉴真精神。因此,决定乘船前来。”范云涛说。在出发前,为了让此行的日本孩子初步了解鉴真,他们做了各种培训,还访问了唐招提寺。


鉴真六次东渡日本,最终抵达东瀛传播佛法。正因为鉴真,日本与扬州有了密不可分的关系。范云涛告诉记者,这次来中国旨在让日本的青年学生感受鉴真精神,从中有所感悟。


中日学生友好交流


来到扬州的第一天,日本的师生和扬州职业大学以及扬州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四个小时的活动中,由扬州职业大学日语系老师吴玲用中日双语主持,氛围非常热烈。活动中,日本青年学生再次了解了鉴真六次东渡的过程,以及其中所历经的艰辛,最终东渡成功,弘法东瀛的历史。其中有学生表示,鉴真精神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日本学生表示,当他们来到中国后,发现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民友善……作为鉴真大师的故乡,扬州真是美不胜收。而中方学生在交流中纷纷感慨,日本学生非常有礼貌,在细节处非常彰显礼仪。


感受扬州的风俗文化


昨天和前天,日本青年学生一行参访大明寺、鉴真佛学院、文峰寺以及鉴真轮渡码头,观光瘦西湖,参观扬州科技生态新城、东关街。在感悟鉴真文化的同时,还近距离欣赏了扬州的美景,品尝了扬州的美食。


对于此次的扬州之行,日本的青年学生感到非常震撼,没想到扬州会有这么浓厚的人文气息,古城保护得非常完善。在体验了扬剧、茶道和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后,日本的青年学生于昨天特地上了一堂书法课。在书法老师的指点下,他们书写“和”字,寓意“和谐”。


在大明寺,日本青年学生一行得以见到了鉴真大师的漆像。记者注意到,有学生在看到鉴真像时非常激动,眼中泛起了泪光。来自山口大学人文学部一年级的学生道远源真结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扬州,他们品尝到了好吃的扬州美食。同时,他们经过海上的旅程,以及这两天重访了诸多与鉴真大师有关的地方,深刻感受到大师当年的艰辛,为两国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日本青年学生一行还将前往张家港,参观鉴真纪念馆。


记者 张旭 文/图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