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日中不再战”碑文交换55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外交部网站   更新:2017-8-9 20:50: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4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出席杭州市与歧阜市“日中不再战”、“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碑文交换55周年纪念仪式。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岐阜市市长细江茂光、市议会议长须田真、岐阜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杉山干夫等各界人士150人出席活动。


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和平是人类社会恒久不变的追求。上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基于对侵略战争的深刻反省和对和平共处的坚守,战后两国民间各界克服重重阻隔,积极致力于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杭州市与岐阜市的先辈们也在这一时期通过互换碑文表达了反对侵略战争、重建中日世代友好的共同愿望。我们共同纪念“日中不再战”碑文交换55周年,就是要回顾两国先辈们为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付出的艰辛,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坚定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信念。



程大使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是两国民心所向,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日关系正逐步走向改善,同时也面临一些复杂敏感因素。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会见安倍晋三首相,双方一致表示应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机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进一步改善发展。在此过程中,两国地方和民间各界友好人士的努力不可或缺。期待并相信岐阜市各界秉持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继承并发扬坚守和平友好的光荣传统,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细江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歧阜市与杭州市“日中不再战”、“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碑文交换及立碑是两地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日中两国草根交流的重要成果。互换碑文55年来,歧阜市与杭州市广泛开展各领域交流,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岐阜市今后愿继续传承先辈们的和平理念,进一步发扬民间交流的优良传统,发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岐阜市与杭州市的友好交流,为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为纪念活动发来贺信,表示尽管碑文交换已经过去55年,但这一举措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寻求永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时期,相信两国各界友好人士一定能不忘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初心,继续以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为已任,共同携手为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岐阜市中小学生代表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了“面向未来的宣言”,表示55年前岐阜市与杭州市的先辈们交换不再战碑文,他们的事迹被传唱至今。为坚守和平,我们年轻一代要行动起来,传承先人的坚定信念,成为发展日中友好的桥梁。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