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齐鲁文化代表团访问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山东网   更新:2016-12-17 11: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山东网12月16日讯 (记者 栾美群 通讯员 李光贞) 12月6日至11日,应日本和歌山县新宫市政府邀请,齐鲁文化代表团对日本进行学术访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访问团以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孟子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为团长,由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李梅训、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光贞、淄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和山东龙口万松蒲书院副院长王海东组成。


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围绕齐鲁文化在日本更有效传播的途径及方式方法、齐文化、鲁文化海外文献资料的回归、齐鲁文化研究资料搜集整理等问题进行探讨。



代表团与李天然总领事合影


7日,代表团访问关西大学和龙谷大学,与日本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王志民教授、李梅训教授与亚洲文化研究知名学者沈国威教授、日本著名朱子学研究者吾妻重二教授互赠学术著作,就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资料特藏室。另外,还与关西大学国际交流处长山本英一举行会谈,就山东师范大学学生2017年暑假访问、互换留学以及双学位项目等达成合作意向。



代表团在关西大学交流



代表团在关西大学交流



赠送给龙谷大学图书馆馆长书法作品



王志民教授在考察现场


京都的龙谷大学,是一所成立于1639年的著名私立大学,也是全日本最古老的综合性大学,历史感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不少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珍贵文献资料。在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纪录片中,第一集出现的就是龙谷大学及其资料。王志民教授主持的《孟子文献集成》项目中的部分资料需要在龙谷大学图书馆调阅,中国驻大阪领馆张强领事在访问团到达之前,多次联系该大学图书馆,已经将需要查阅书目告知日方,他们提前将古籍典藏书目从特藏室调出。到达该校大宫校区图书馆后,团长王志民教授首先与图书馆馆长安藤彻交流,介绍王志民教授主持的《孟子文献集成》项目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出版思路。然后王志民教授和李梅训教授开始查阅《孟子集注》等典籍资料。王教授和李教授如饥似渴,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几乎连头都没抬,翻阅了日方提供的所有资料,收获满满。



王志民教授等在龙谷大学查阅资料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还与京都蹴鞠保存协会进行交流,考察了齐鲁文化在日本的传播现状,并就今后合作事宜达成意向。京都蹴鞠保存协会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进行了实地表演。通过表演,代表团基本了解了蹴鞠的规则和踢法,并对比讨论了同山东省临淄地区蹴鞠表演的异同,了解了日本蹴鞠与我国蹴鞠的差异与各自的特点。表演结束后,双方对蹴鞠传入日本的历史、在中日两国的现状等展开讨论,并就京都蹴鞠保存协会在淄博齐文化节时来我国表演、交流、共同举办活动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与日本蹴鞠队员合影留念



蹴鞠实地交流


徐福东渡的传说在中日两国广为流传,其出发地和上陆地也有很多版本。其中之一便是在山东龙口出发,在日本和歌山新宫市登陆。此次访日团实地考察新宫市内的徐福遗迹,旨在考察齐鲁文化在海外的广泛传播,并就今后的合作交流事宜进行会谈、协商。在新宫市访问期间取得了系列成果:与该市市长、观光协会会长、绿丘中学校长、徐福研究会会长等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徐福遗迹;代表团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扩大宣传,提高齐鲁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新宫市长田冈实千里合影留念


在新宫市政府会见市长田冈实千年时,王志民团长向田冈市长赠送了山东师范大学青年书法家的书法作品“德不孤必有邻”,共话友好交流。与该市观光协会会长丹羽生、绿丘中学清水雅昭校长的交流也颇有成果,达成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到该校访问的意向,实地见习日本的教育情况,实地见习徐福遗迹等。与徐福协会会长山口泰郎先生进行深入会谈,重点是如何解决资料及在日本各徐福传说地的协调问题。徐福在日本有50余处传说地,拟以新宫市为中心,协调各地有关资料,为顺利完成徐福词典的修订奠定资料基础。同时在新宫市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实地考察了在新宫的徐福公园、徐福墓、徐福纪念碑、徐福上陆地纪念碑、蓬莱山等,还赴三重县徐福上陆地纪念碑实地参观,极大地达到预期的目的。在徐福公园内,王志民团长还就徐福东渡的意义、以徐福文化为契机中日间展开深入交流等接受了日本读卖新闻驻新宫记者站、纪南新闻记者的采访,采访的报道当天就刊登在晚报上出版发行,极大地宣传了齐鲁文化,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王志民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



实地考察合影


此次齐鲁文化团访问日本,实地考察了齐鲁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提高了齐鲁文化在日本的知名度,达成的一系列交流意向,有利于齐鲁文化与日本高校及各级单位的合作,收获颇大。访问团马不停蹄,在短短的几天内,访问多所学术机构和机关,极大地达成了出访的目的。



刊登在读卖新闻上的有关报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