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梅汝傲后裔及日本友人等向江东门纪念馆捐赠史料

作者:未闻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2016-12-16 16:2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记者袁涛通讯员许特达)今天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当日下午,包括梅汝傲后裔及日本友人等多位境内外友好人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相关史料和物品。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记者 袁涛 通讯员 许特达)今天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当日下午,包括梅汝傲后裔及日本友人等多位境内外友好人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相关史料和物品。




东京审判法官梅汝傲儿子梅小璈向纪念馆捐赠3件物品,其中包括梅汝傲生前用过的烟嘴、怀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工作用纸及收录《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文章的《梅汝傲法学文集》一本。


“《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在55年前发表于全国政协主办的《文史资料》第22辑上。”梅小璈说,据他所知,这是比较早的建议深入开展关于南京大屠杀问题的研究,并且建立纪念馆的一篇文献。


梅小璈介绍说,“文章中有一段话,现在被引用的特别多——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梅小璈表示,其他捐赠物件也都是梅汝傲先生生前用物,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个时候捐赠给纪念馆是有意义的,前几年就有过联系,今天终于把这件事情做成。”梅小璈说,尤其是那张工作用纸,也是很偶然找到的,也比较珍贵,上面印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946”。


加拿大安省江苏商会会上、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向纪念馆捐赠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举行的公祭日签名横幅。王海澄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加拿大的多伦多市就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日。目前,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已经通过了当地议会的“二读”,若“三读”通过,安大略省也将会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日。



他告诉记者,安大略省的华人社团每年都会和南京在同一天举行公祭活动,去年他们还自发组织了烛光祭,20多个社会团体,上千人参加了活动,一些外国朋友、甚至日本友人也来点烛、鲜花表达悼念之情。


王海澄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华人社团正计划筹建一个纪念馆,向世人宣告,发生在79年前的那个人间惨案。“作为南京人,我们有责任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真相宣传出去,让大家不要忘记历史,牢记我们曾经受过的屈辱和苦难。”




现场,日本两尊观音思考会访华团捐赠了5件资料,包括1938年3月16日,内阁情报部发行的《写真周报》,里面有日军空袭南京的照片。访华团负责人大东仁展示了其中的照片,从中可以清晰看出南京大校场机场被轰炸的场景。“这些都是我从日本的旧书店中找到的。”今年51岁的大东仁表示,他从18岁知道这段历史,就开始收集这些资料。在这些包含着对战争的反省学习中,他相信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和平。




此外,民间收藏家王旭向纪念馆捐赠了日本个人相册1本,收藏家孙国田捐赠了耗时12年收集的劳工、慰安妇、抗战老兵的影像资料。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