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30多年援华近2900亿人民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0-3 8:0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今时代“理性”或许比“感性”更能推动中国的发展。


说起战后帮助中国恢复发展的国家,其实日本也曾是其中一员。


从历史上看,如果说中国是老大,日本则一直是小弟的角色。不过,有几次日本想上位,但均以失败告终。现在日本跟随的老大哥则是美国。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以及复杂的民族情感,所以日本几次规模巨大的援助行动,大多数中国人并无所知。


70年代末,中国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百废待兴,虽然中美关系因苏联问题处在所谓的“蜜月期”,并且欧洲各发达国家也纷纷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拿出最多资金和派遣各项工程最紧缺的技术人才,帮助中国搞建设的国家,正是我们今天最“今天”的日本。


日本的对华援助始于1979年,对华援助包括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


此时中国刚刚打开国门,由于外汇储备有限,但又急需外汇资金配套引进技术和大型设备采购,利息低、周期长的日元贷款恰好解了燃眉之急。


日本外务省日本官方发展援助(ODA)数据显示,1979年-2010年间,中国共获得日本33164.86亿日元(约2638亿元人民币)的开发优惠贷款、1557.86亿日元(约124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以及1739.16亿日元(约138亿元人民币)的技术合作资金,总金额高达33164.86亿日元(约2900亿人民币),涉及项目200多个。即便是在2005年至2010年间,日本对华援助有所减少,2008年起更是终止了对华开发优惠贷款项目,但加起来也达到2101.98亿日元(约167亿人民币)。30多年来,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1990年代日本曾长期占据全球最大援助国的位置),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受援国,中国的外来援助中有60%以上来自日本。


中国的两大机场枢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就分别接受了日本31.7亿和23.8亿人民币的优惠贷款援助,除此之外,兰州、武汉、西安等地机场的建设也都接受了日本的援助。中国铁路约5200公里的电气化改造、470个大型港口泊位中约60个等等均由日元贷款建成或正在建设。北京到秦皇岛的铁路扩建工程、北京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大同到秦皇岛铁路、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地铁一号路、上海宝山钢铁厂改造、重庆城市铁路建设、青岛港扩建工程、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发电项目、杭州到衢州高速公路、深圳盐田港一期工程、大窑湾大连港一期工程等等,无处不有日本的资金在注入。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渐渐变得“不差钱”,日本援助的重心也开始从码头、能源、港口、铁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转向环保、技术和人才培养等,贷款的发放方式也由五年一大笔,改为一年一笔。截止2003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就曾为中方培训了15000名以上的管理人员,日本海外技术者研修协会则培训了超过22000名的中国人。新疆环境改善项目、青海生态环境改善项目、兰州市大气环境改善项目、吉林环境改善项目、贵州环境和社会开发项目、河南造林项目、昆明水环境改善项目等等都2003年之后援助的。


日本援助中国,不管是对中国放弃巨额战争赔款的善意感谢,还是中日贸易的客观需求,无可否认,日本援助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起飞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遍布中国的援助项目还将继续见证着中日关系的风风雨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与国之间,不论战与和,不论用什么方法去交流,互利互惠永远是考虑的基点。


文章来源 网易新闻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