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中国和日本200余专家云聚红河学院论道设施园艺未来方向

作者:佚名  来源:新广网   更新:2016-10-2 11:11: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30至10月1日,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天来,年逾古稀的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山口智治等200余名专家学者云聚位于云南蒙自的红河学院,参加2016年全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论道设施园艺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方向。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代表全校14400名师生,蒙自市副市长周斌代表全市40余万各族人民致欢迎辞。



据悉,学术名称中的“设施园艺”,通俗讲来,指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大棚蔬菜、大棚花卉、大棚水果之类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李天来院士是我国较早研究日光温室蔬菜的设施园艺专家之一。他30年前开始研究低温日光温室,他的节能日光温室,成为北方寒冷区的“菜篮子”,目前,北方18个省区推广应用面积达1684万亩。李天来院士说:2013年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的设施园艺面积已达5700 万亩(380 万公顷),其中日光温室面积1500 万亩(100 万公顷),设施园艺产值超过1 万亿元,设施蔬菜产量2.5 亿吨,其中日光温室蔬菜总产量超过1 亿吨。设施园艺不仅在丰富市场、解决我国蔬菜周年供应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而且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资源的高效利用,是一项一举多得的产业。



李院士说:目前,我国的设施园艺与国际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从生产效果上来看,土地产出率低,产品质量不高、劳动生产率低,不科学施肥,导致农作物连作障碍;从生产过程来看,缺少设施园艺发展规划、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低等问题。为此,李院士提出一主三辅四大领域的发展目标,具体到他长期研究的设施蔬菜,就是要解决设施园艺周年均衡供应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设施蔬菜生产为主,探索蔬菜工厂为辅,发展观光旅游设施蔬菜为辅,发展特种设施蔬菜为辅,达到保护土地、用好资源,节能、节本、农民增收,满足大众需求的目的。




日本教授的设施园艺


一生从事设施园艺研推广成果丰硕的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山口智治,在会上作的“日本的设施园艺最新事情”报告,给与会者开了眼界,启发多多。



来自北京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王树忠研究员在会上作的《北京大型温室发展的回顾、现状与展望》报告,增强了大家在大型温室里无土种植番茄,每平方米年产番茄60公斤,每亩一年产番茄40吨,亩产值超10万元,实现高产出,效收益的信心。王树忠研究员说,我国的大型温室正向计算机控制,机器人管理迈进。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产出效率低、栽培方式落后、参与者浮躁之风严重等。解决办法,王研究员认为是,一是国家加大的资金投入,二2是科技人员要积极推广科研成果,三是要全力培训提高生产者素质,四是种植要工厂化。



王教授的设施园艺


云南气候好,有吃不完的好菜,喝不完的好茶、赏不完的好花、品不完的好果。红河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刘艳红开讲就推销云南、推销蒙自。与会者纷纷点头赞同,远销国内外的蒙自石榴、枇杷、草坝软香米、大棚甜椒、番茄确实名不虚传。刘艳红教授在题为《云南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现状》报告中说:目前,云菜已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市场份额占到三分之一。花卉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的大花园。云南省有着130多种热带水果和100多种温带水果。



就云南设施园艺发展,刘教授的看法是: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转型上下功夫。加大互联网+农业发展步伐。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科普等多种功能。积极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业态,促进三次产业互助互融,提质增效。


2016年全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设2个会场,与会者争相登台交流自已研究设施园艺的成果与未来方向的看法。为了第一时间收到同行专家的研究结果和对未来方向的看法,会议间隙时间,大家纷纷请会议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帮忙,到自已无法分身的另一会场,拷贝报告者的PPT,以便带回去好好看看,借鉴同行专家的真知灼见。


蒙自市副市长周斌说:这么多专家云聚蒙自交流设施园艺发展的现状与未未方向,对蒙自市25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记者 任锐刚 王跃 摄影报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