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三菱向中国劳工谢罪 系对日民间索赔重大胜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6-6-6 9:0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三菱向中国劳工谢罪 系对日民间索赔重大胜利)



6月1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在北京向中国二战受害劳工谢罪,双方达成和解,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行动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胜利。


当日,3位曾被强制掳往日本的中国幸存劳工——96岁的阚顺、89岁的张义德和87岁的闫玉成老人,代表所有被掳劳工及遗属,与三菱公司代表木村光签署了协议,接受三菱公司的谢罪并达成和解。


对于本次中国受害劳工与日本加害企业达成和解,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发表声明说:“这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史上的一个重大成果,是我们前进途中的一个里程碑。这是在广大二战受害者和遗属、海内外华人、日本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政府外交方针的感召和中国国力增强的背景下取得的成功。”在双方的《和解协议书》中,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明确地承认了中国劳工人权被侵害的历史事实,向受害劳工及遗属表示了“真诚的谢罪”,并且作为谢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劳工或是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以及承诺出资为受害者修建纪念碑,从而让人们铭记被强制掳日中国劳工的那段血泪历史。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约有4万名中国人被强掳至日本国内,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前身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及其下包公司接收了其中的3765人,这些中国劳工在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在饥寒交迫中每天被迫从事奴隶般的劳役。非人的生活、加害者的暴力行为以及伤病得不到任何医治,使得其中的722人死在了日本。


1990年,大学教师童增(现任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发表了《中国要求日本民间受害赔偿刻不容缓》的万言书,掀起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浪潮。当时包括三菱公司受害劳工在内的中国二战受害者纷纷写信给日本驻华大使馆要求谢罪赔偿,但日本政府在其后的4年里一直没有予以理睬。1994年8月,日本律师小野寺利孝与童增在北京签署了委托协议,从1995年开始,日本众多律师以日本政府和包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在内的加害企业作为被告,为中国受害劳工在日本提起了多起诉讼。经过长达13年的取证和诉讼以及其后9年的持续交涉,前后历经26年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行动,今天终于迎来了日本加害企业的谢罪,达成了加害企业和受害者之间的解决协议。


童增表示:“我们尊重、理解和支持受害者及遗属的这一选择。在目前日本政府及多数加害企业仍无视受害劳工的历史事实、无视受害者赔偿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对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在这一历史问题上的态度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我们今后要继续敦促日本政府和其他加害企业,认真对待、全面解决受害劳工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它们应该像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一样正视中国受害劳工的合理要求,深刻反省和谢罪,学习德国设立的‘记忆、责任和未来基金’,全面解决受害劳工问题,从而铭记历史,不让悲剧重演,真正推动和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