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驻华新任大使:为构建新型双边关系努力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2016-5-17 11:1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驻华新任大使履职召开记者会表示——


一位汉语流利又了解中国的日本资深外交官成为新一任驻华大使。昨天,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日本大使馆举行履职后首次记者会。他表示,中日关系已出现回暖迹象。作为大使,他将致力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为构建新时代下的新型双边关系而努力。


谈外交:


日中关系正逐步改善


昨天的记者会上共有朝日新闻、共同社、NHK等16家日本媒体以及十几家中国媒体参加。下午4点,身穿深色西装的横井裕步入会场,不到20分钟的记者会他回答了十几个问题,全程日语问答。


横井裕在发言中说,自从2014年北京APEC实现了日中两国领导人会面后,日中关系开始逐渐改善。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隔四年半再次访华,重申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他表示,今后将在大使的岗位上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在共同利益、共同课题上相互合作,增强互信。横井裕表示,虽然此前有过多次驻华经验,但是此次肩负着大使的重任,将不辱使命,良好的日中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有益,希望今后同大家共同合作、共同努力。


谈历史:


这一问题不能忽视


在谈到对于历史问题的看法时,横井裕说,自从邦交正常化以来,历史问题一直是日中两国间的一个重要课题。历史问题不能忽视,应当在铭记历史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这是一个主流。


横井裕指出,201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让两国关系重新走向正轨,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日本大部分人表示希望在明年这个重要的年份进一步推动、改善两国关系,致力于日中关系的发展。


对于今后的工作计划,横井裕表示,正式开始大使工作后,希望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多接触交流。横井裕非常重视领导人之间的交流,表示今后将努力进一步推动领导人会谈。


谈个人:


在中国累计生活15年


现年61岁的横井裕毕业于东京大学,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随即又进入外务省中文研修班,到中国的北京大学学习中文。此后,他历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曾4次驻华,在中国生活的时间累计超过15年,涉足经济、政治、领事等多个领域,一直被认为是外务省“知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横井裕说,1980年他首次作为研修生访华,迄今因公赴华已经是第六次。


外交部回应


期待新大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被称为“中国通”,中方对他任职有何期待?


发言人洪磊回应说,当前中日关系总体改善,但仍敏感脆弱。我们期待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为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韩娜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