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共同社发表演讲

作者:佚名  来源:fmprc.gov.cn   更新:2016-1-21 7:35: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1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在共同通信社“如月会”新春例会上发表题为“中国形势和中日关系”的演讲。程大使结合日本各界对华关注点,深入介绍我治国理政新理念、对外战略新思想及在经济、社会、外交等各领域取得的新成就,阐述我在中日关系上的有关立场和主张,并就朝鲜半岛、中国经济、亚投行、南海等问题回答了提问。日本各大企业、各团体及共同通信社加盟社负责人等“如月会”成员约200人出席演讲会。


出席演讲会的人员表示,程大使演讲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他们了解中国当前发展情况,理解中国理念、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提供了一次好机会。



程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新年好。很高兴再次到访如月会同大家见面。上次我来到这里发表演讲正值上海世博会开幕不久,我在演讲中着重介绍了上海世博会有关情况,并同大家就发展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看法。当时如月会的朋友们对上海世博会和中国发展的热情关注令我记忆犹新。光阴荏苒,近六年时间过去了,中日关系在此期间跌宕起伏,两国社会对对方国家的认识和感情发生不小变化。2010年以来,两国间领土、历史等问题相继爆发,并持续对中日关系造成干扰,致使两国关系一度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我认为两国间各种矛盾分歧只是表象,究其根源,还是从战略上如何对对方国家进行准确定位,如何在政策上妥善处理双边关系的问题。


如月会成员来自以共同社为核心的传媒界、企业界和公共团体,汇聚了各领域的精英和有识之士,在日本具有广泛影响。我想借今天的机会和大家谈谈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外交及中日关系,希望能有助于各位朋友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并通过你们增进日本社会对进一步改善发展中日关系、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认识。


一、关于中国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保持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包括日本在内周边邻国的瞩目。我想用1至5五个由数字构成的关键词来说明中国的发展。这五个关键词分别是:一个梦想,两个一百年,三个特点,四个全面,五个理念。


一个梦想,即中国梦。对中国而言,中国梦的核心是中国人民的民族复兴,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主席就任伊始就对中国梦做过具体阐释,“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世界而言,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中国梦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理想紧紧相连。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这是中国在实现自身梦想过程中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大国作用的庄重承诺。


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说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则为实现这一理想规划了具体目标,绘制了清晰的蓝图。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既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三个特点,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三个特点。在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低迷,新兴经济体下滑较快情况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加之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为调整产业结构,中国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去库存、去产能,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回落在所难免。面对下行压力,中国政府有能力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短期内完全可以实现更高速度的增长,但我们认识到高消耗、高投入的模式对中国而言难以持续,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因此必须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揭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发展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举措,目的在于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破解建设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难题,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国家和社会生活有序运行。


五个理念,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创新的目的在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协调的意义在于解决中国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的不平衡问题,绿色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开放是因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相互依存,共享是要保证中国民众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


以上五个关键词,囊括了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中国提出的国家建设目标和理念,也显示了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解决路径。三年多来,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症结纷纷破题。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生育制度、央企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公立医院、科技体制以及前不久实施的国防和军队体制的改革陆续实施,遍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随着“十二五”规划顺利收官,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新的增长动力正加快形成。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化,去年实现6.9%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维持在30%的水平。民众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从改革中享受到更多获得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民生指标却稳中有升。中国政府全力完善养老、医疗、教育保障,争取不让任何一个民众在发展中掉队。从2011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亿2200万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总量。这些成绩的取得,给了我们沿着当前道路走下去的坚定信心。



二、中国的外交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新兴市场、最大制造业和货物贸易国,当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圆中国梦,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适应并引领新常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共赢。为此,中国外交必须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我们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在国际上积极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过去的2015年,中国聚焦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隆重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通过双多边渠道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方式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敏感问题的政治解决,坚定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中国系统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并本着建设性态度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谈判,为达成巴黎气变协议及制定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贡献。我们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构想与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并取得早期收获,中国倡导并参与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2016年及今后更长时间,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更好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出中国倡议,发挥中国作用,作出中国贡献。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作为主办国,将与各成员国密切协作,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方面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三、中日关系


人可以择邻而居,但国家是搬不走的,和睦邻邦、与邻为善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为邻之道”。中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四字理念,主旨思想就是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及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日本作为中国的重要近邻,中国的对日外交政策首先寓于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大格局之中,其次也包含在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之中。我们希望和平友好、合作共赢能成为中日双方的最大公约数,主张不让两国间的矛盾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发展大局。相反,如果罔顾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预设立场对对方的发展作出负面解读,甚至刻意利用中日间有关敏感问题制造紧张对立,为了国内政治目的渲染“威胁”,不仅会损害中日关系,也会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终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回到最开始我提出的问题,中日双方应如何定位、如何相处,我认为应从根本上做到彼此视为伙伴而不是威胁,视为机遇而不是挑战,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真正确立稳定的互信,在此基础上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就日本而言,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转变思想,深化认识。


第一,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应更积极看待。有位日本朋友对我讲,快速发展的中国对日本而言就如同自家旁边突然隆起的山丘,难免会引起不适应的心理。面对中国发展的客观事实,有些人也想挖掉这座山,或修建一堵墙遏制围堵中国,安保法案审议过程中的“中国威胁论”、涉海问题上的种种消极举措就是突出的反映。中国的发展是客观事实,也是大势所趋,遏制围堵的办法早在冷战时代就已经被证明是行不通的。换个角度看待一座山,会有不一样的景色,换个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就能发现更多积极因素。


第二,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应更有自信。战后70年来,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日本通过贸易、企业对华直接投资、政府开发援助、科技合作等方式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给予了宝贵支持,也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尽管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但两国还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加之双方利益已深度融合,相互依存、优势互补依然是两国关系的主要特征,互利合作依然是彼此的最佳选项。


第三,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应有更开阔的视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种全球性问题也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协作、合力应对挑战。去年李克强总理会见日本经济三团体代表团时首次提出中日两国应开展第三方国际产能合作,去年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上两国企业家都表示双方应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我相信随着这种共识在两国社会逐步凝聚,将有更多新的合作领域等待双方去开辟。


新的一年已经拉开序幕,我注意到今年新年前后日本各家主流媒体就中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集中刊发了不少社论和评论文章,其中不乏一些很有见地的冷静分析和积极建言。道理越辩越明,我们期待日本社会各界和新老朋友结合新的形势发展,就事关中日关系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展开理性深入的大讨论。我深信通过这场大讨论,一定能有不少新发现、新构想、新实践。希望双方不断凝聚共识,锁定正确方向,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