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纵观日本发展 把脉中日关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2015-12-11 11:18: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寅从时间的视角给予听众启发,吴建民则从空间的视角谈了他的观点。吴建民建议“把中日关系研究放到全球大视野中去看”。他认为当今全球有三个中心:第一个中心是冲突、仇恨、对抗的中心,在中东;第二个中心是金融危机等三重危机叠加的中心,在欧洲; 第三个中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在东亚。


中日关系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认为其在本质上是一对具有中日特色的战略竞争关系。对外是双方会实现各自战略大目标,在当今国际格局当中谋求可能达到的最有利的战略地位的竞争;对内是双方通过深化改革,克服自身发展的瓶颈、短板和难题,增强各自软硬实力的竞赛。他说,中日战略竞争关系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双方看谁在实现国家目标的道路上走得更稳的竞赛。中日关系的前途与其说是中日必有一战,更大的可能是通过不折不挠地克服当今面临的历史认知、领土争端等难题和困境,超越你输我赢的独木桥,走上互利共盈的阳关道。


据介绍,《日本战后70年:轨迹与走向》一书,分别从政治、外交、安全、经济、社会、文化、思想、中日关系等多个领域,对日本战后70年来的轨迹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刻剖析,在此基础对日本未来走向做出预测。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从编者的角度,阐述了编写目的:首先在于厘清战后70年来日本发展变化的脉络,进而从中发掘出决定、影响发展变化的规律与要素;其次,为分析当前、预测未来提供理论与史实的依据;再次,整合、提升国内学界相关研究。在这一意义上,这也是国内学界有关战后日本研究的提升整体质量的一项系统化工程。


《中日热点问题研究》一书,遴选了近年来中国主流媒体发表的有关中日关系热点问题的时政评论、《日本学刊》刊载的有关中日关系的学术论文以及作者专为该书撰写的文章。与会学者认为,中日关系是我国对外关系中极具特殊性、重要性的一对双边关系,该书有助于关注中日关系的广大读者了解和展望中日关系发展变化的来龙去脉与今后走向。


凌星光、蒋立峰等资深日本研究者,以及部分作者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会议。


上一页  [1] [2]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