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杭州对日本文化的 影响有多大? 随处都能看到西湖的影子

作者:未知  来源:杭州网   更新:2015-11-26 10:32: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五山禅林中的西湖憧憬──万里集九心中的苏东坡与林和靖


主讲人:内山精也(宋史研究学者,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


时间:11月28日14点


地点:通雅轩国学馆(学院路216-2号)


500年前,一个和今天一样的初冬天气,59岁的万里集九离开江户城的寓所,到镰仓,又到了金泽六浦的名刹,称名寺。他为称名寺的一棵梅树而来——据说,这是从杭州越洋移植的一株西湖梅。


万里集九是个日本禅僧


元代和明代,先后大约有400名禅僧从日本进入中国,很多就是从杭州登陆。


但“留学”中国并不容易。大多数日本和尚一辈子不会有机会站在西湖边看晓风残月,就只能在想象中畅游西湖了。


万里集九就是其中一个。他从没到过西湖,却对西湖心心念念,他是当时日本五山禅林的标准禅僧。


所谓“五山”,是南宋的官寺制度,五所地位最高的禅寺,住持由政府任命。镰仓、幕府时代日本也模仿设立了官寺制度,“五山十刹”的禅僧,待遇优厚。常常以文会友,以诗喻禅,通过禅宗接触中国文学。这情形成为当时日本文坛的主流,即史称的“五山文学”。


万里集九,正是“五山文学”的代表人物。


万里集九怅怅地回去了,因为西湖梅花未开。


后来,镰仓建长寺的和尚知道了,特地到称名寺,摘了西湖梅的花瓣寄到江户城。万里集九把花瓣带回终老地美浓,又为花瓣画上梅枝,成了一幅梅花画轴。


看到梅花,就好像穿越到了从没去过的杭州孤山,想像同林逋一起赏梅。


日本文化对于杭州西湖的憧憬,今天在日本的很多城市都能看到——东京的小石川后乐园、旧浜离宫恩赐庭园、广岛市的缩景园、歌山市的养翠园、水户市的千波湖等等,都是西湖的缩影。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