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小柳秀明:中日地方政府间有更多环保合作空间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5-10-26 14:52: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小柳秀明。 马潇漪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王晓霞、张靖、马潇漪)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于10月24日上午9时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继续的主题为“拓展地方合作空间——中日在环境、旅游观光等领域的合作”的分论坛上,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小柳秀明,主要谈及中国怎样借鉴日本在应对环境污染方面的经验以及双方如何展开有效合作。


“我们两个国家确实有很多的不同”,小柳秀明首先指出。中国和日本相比,基础国土面积非常大,应该是日本的六十倍,人口是日本的十倍,从国民生产总值上来说日本也比中国小了不少。他表示,中日在环保上面的合作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要想一些办法来让双方合作非常有效。”


小柳秀明讲到,从1990年开始中日双方就已经进行了很多环境治理方面的合作,只是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起步比较晚。2006年,处于战略互惠关系期的中日两国,都认识到了双方能够在水质污染的防治上面进行一些合作。当时的高层对话所达成的共识是将水污染防治重点放在农村和小城市,还并未意识到企业和大城市的问题。2007年,中日双方在长江流域重要水域的饮用水源生活排水的项目上展开合作,把日本的经验用到中国,通过一边解决问题,一边调查取证,提出符合当地具体情况的一些对策,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谈及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小柳秀明表示,各个民间组织和政府间在这方面的交流历史也比较悠久,潜在的合作能力更大。中日两国的地方政府可以合作起来,共同对应大气污染的改善。


小柳秀明认为,中国和日本的城市交流已在多个省、市、自治区层面上进行,但从友好交流到合作还有一个“上台阶”的过程,要想加强这种合作还需要很多平台。“现在我们就是在创造这些平台,包括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平台”,小柳秀明表示,现在日本有十多个自治体已经参加了这个合作,力度也越来越大。比如天津市和神户市、北九州市都有合作关系,双方做了很多事情,这个平台将越做越大。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