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南京民间人士赴日拜访聂帅当年救下的日本小女孩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更新:2015-10-26 13:58: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聂荣臻与美穗子 资料图片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向美穗子赠送银瓷盘



南京市民和平之旅代表团和日本友人合影



女儿书写寄语,美穗子签名



日本老人哭着与李秀英女儿陆玲握手交流


昨天中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一行抵达日本九州宫崎县都城市,第二次参加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为了和平揭露战争》展览。聂荣臻于1940年在百团大战中救下的日本小女孩美穗子,如今已79岁。面对这位见证中日友谊的友好使者,吴先斌邀请她来南京作客。同时,吴先斌向美穗子赠送了精致的银瓷盘,并带去南京琅琊路小学的小学生们送给美穗子的小学语文教材和衷心祝福。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金凤 文/摄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随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一行抵达都城市五十市地区公民馆,已经先期抵达的美穗子女士一袭灰色套装,迎候吴先斌等人的到来。


现年79岁的美穗子精神矍铄,见到吴先斌后,鞠躬问候。首次见到美穗子的吴先斌躬身回礼。“这次我们来日本,除了做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览外,更重要的是拜访您,感谢您为了中日友好不断地奔波。”吴先斌一边说,一边拿出此前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个精致的银瓷盘。瓷盘中间是张经典照片,一身戎装的聂荣臻站在土场上,左手牵着年仅4岁的美穗子。


再次看到这张熟悉的照片,美穗子微笑着不断鞠躬答谢。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晋察冀军区部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指挥下,向正太铁路东段日军展开攻击。战斗中,井陉煤矿火车站日方副站长加藤清利及其妻在炮火中身亡,遗下两个小女孩,其中一个还在襁褓之中,这就是美穗子姐妹俩。3团的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把她们抢救出来。


聂荣臻当即指示将这两个孩子送到军区指挥所来,并按照团职干部负重伤的伙食标准特别照顾,供给奶粉、罐头、白糖、水果。


在和两个小女孩相处期间,聂荣臻不仅亲手削雪花梨给孩子们吃,还让警卫员找哺乳期的妇女为小一点的女孩喂奶。那个大一点的小女孩则一直跟在聂荣臻身边,常常用小手拽着聂荣臻的裤腿,走到哪里跟到哪里,聂荣臻还和她在指挥所外的土场上合了个影,这张照片后来成了珍贵的历史见证。


赠送嵌有聂帅和美穗子照片的银瓷盘


“我们来自南京,您知道这个地方吗?”吴先斌的询问,牵动起老人的思绪。


“我不仅知道,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到过南京,也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过。”美穗子说。


75年前,聂荣臻在战火中将美穗子姐妹俩救起,40年后,美穗子到中国向聂帅致谢,这段历史佳话传扬至今。美穗子说,这段故事,家里的三个女儿和后人们都耳熟能详,1980年到北京拜访聂帅时,大女儿和三女儿都随行前往。


促成此次会面的宫崎县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代表来住新平说,上世纪80年代,日本报纸开始争相报道这段往事,并得知美穗子住在都城市。美穗子去北京感谢聂荣臻时,也有很多日本媒体报道她的北京之行。


但这段历史真正为更多人所知,是在1999年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都城支部成立后,日本民间友好人士不断传播,也组织市民到中国友好访问,“从此,在本地广为人知。”来住新平说,现在都城市有4000多中小学生,孩子们基本都知道这段历史。


此次展览中,除了展览日军侵华的照片,也有美穗子和聂荣臻的合影。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沙飞,因为这张照片,引起大家对他其他作品的关注。现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经有19个行政区域展览过美穗子和聂荣臻的照片。


30多年前,美穗子曾到中国向聂帅致谢


美穗子通过快报寄语“日中友好永远”


也许是远道而来的真诚打动了美穗子,平日深居简出的美穗子邀请吴先斌一行到她家里作客。


这是坐落在都城市郊区的一栋木质平房,屋前种满了鲜花,房屋门口悬挂着一张“敬天爱人”的牌匾。进入房间,聂荣臻与美穗子的照片,以及聂荣臻送给美穗子的装裱的书画挂满了整个客厅。


其中,还有聂荣臻元帅的亲笔题字。1980年7月,美穗子前往北京与聂荣臻会面时,聂荣臻送给她一份寄语:“为中日友谊贡献力量”,如今,这幅字被装裱起来,悬挂在客厅正中位置。


美穗子和聂荣臻的后人如今依然保持联系。“我们一直通信,过年还给聂力(聂荣臻的女儿)发贺卡过去。”此行,美穗子和女儿还通过现代快报寄语“日中友好永远”,在女儿题写完寄语后,她用颤抖的手一笔一画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来自南京的


祝福


孩子们的寄语逗得美穗子哈哈笑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图书主编朱家珑获悉吴先斌的此次日本之旅后,特意写了一封信托吴先斌转交给美穗子女士表达敬意:“知悉吴先生即将东渡日本,拜访您,让我想到应该请吴先生捎上几句话,也算是我们教材编辑部的一点心意。您和聂荣臻将军的故事,在我国几近家喻户晓,前几年,根据一些老师的建议,已经将这段佳话编进了小学课本,题目叫《聂将军和日本小姑娘》,安排在六年级下册第七课,该课本也一并请吴先生带给您留作纪念。”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信的末尾,朱家珑不忘向美穗子发出邀约,“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方便时,欢迎您来美丽的南京作客,谨祝您健康长寿。顺致良好的祝愿。”


南京琅琊路小学的师生也向美穗子送上祝福。他们送上的,是一本特殊的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材。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课文的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孩子们的问候,寄语中日两国友谊长存。


有孩子送上自己创作的打油诗,刘铭炜同学写道:“中国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河流,日本环境好又好,春季樱花满天飞,中日美食多又多,互相团结最重要。”


有的同学还客串“小记者”,向美穗子提问:“聂将军在您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还有同学不乏童真,对日本充满好奇,刘汀乐同学问:“我热爱昆虫,热爱和平,你们那里是不是有很多昆虫?”


看到同学们的这些寄语,麦穗子哈哈笑起来,“我很激动,有点不知道说什么,我很高兴。”


吴先斌也向美穗子发出了邀请,“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邀请您再去南京,带上您的家人,因为中日友好,不仅是老一辈的友好,年轻人之间交流也要友好,我们需要相互交流。”吴先斌向美穗子介绍,“这30年,南京发生很大变化,您如果再去的话,可能已经不认识了。但请您相信,如果您去南京,我们一定会比过去更热情地接待您。欢迎您多到中国、南京走一走。”




[1] [2]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