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TBS电台广播节目

作者:佚名  来源:外交部网站   更新:2015-6-29 9:45: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TBS电台广播节目


6月23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演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时政类广播节目《荒川强启DAY CATCH》,就中日关系、历史问题、安倍首相谈话和南海问题等回答主持人提问。



主持人:非常感谢 大使能够参加我们的节目。程大使自2010年 以来 担任中国驻日 大使,经历了中日关系 的困难时期 。今年以来,双方关系似乎有所 回暖 。请问大使对当前中日关系怎么看?


程永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近年来中日关系陷入了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的困难局面。去年11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总结了近几年的中日关系,为两国关系今后的改善和发展立了规矩。随后,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期间实现会见,两国关系朝着改善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今年以来,中日政府间对话磋商和各领域交流合作逐步恢复。4月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与安倍首相再次会见,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5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显示了中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意愿和诚意,并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关系经历波折后取得今天的成果非常不易,值得共同珍惜。希双方能够持续加强友好交流和合作,努力促进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主持人:4月 安倍首相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在历史问题方面, 相关国家 对其没有 及道歉内容提出严厉批评。请问您如何看待历史问题。


程永华:我们注意到安倍首相访美时就历史问题作出的相关表态。但随后不久,数百名欧美历史学者发出联署声明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问题,日本国内也有数千名学者发表声明要求政府不要回避慰安妇史实。这些都表明,虽然战争已经过去70年了,但历史问题仍是日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日方必须首先清楚地认识这一点。


中方对待历史问题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认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我们一直区分对待军国主义分子和普通的日本人民。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再次强调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战后中方帮助百万日侨返回家园,并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将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和正确认识侵略历史,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同时希望通过加强两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让人们正确认识那段历史,了解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让战争悲剧不再重演。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