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四点共识考验日方诚意(望海楼)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4-11-8 10:45: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四点共识考验日方诚意(望海楼)


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这一消息给处于僵局的中日关系带来一线希望。


四点共识均事关当前中日关系的核心问题。第一点共识,涉及如何对待中日关系的基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第二和第三点共识,涉及如何处理中日关系的症结,即历史和领土主权问题。第四点共识,涉及如何推进中日关系的沟通,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上述四点共识来之不易。近年来,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局面,这是由于日方背离中日关系指导原则和精神,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这一局面最明显的特征是双边关系政冷经凉,更使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明显下降,两国国民的相互好感度大幅下滑。这一局面持续下去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近几个月来,两国通过外交渠道就克服中日关系政治障碍进行了多轮磋商,两国的民间组织和人士也为双边关系的改善下了不少功夫。


上述四点共识重在落实。


中日之间不乏共识,其中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指导意义的共识均可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找到。1972年的《中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 和2008年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成为中日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中日邦交正常化42年来的历史表明,遵守这四个政治文件载明的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就会出现波折。安倍再次就任首相后在言行上与上述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多有不符,导致中日关系每况愈下。


四点共识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日方的诚意。


近来,中方通过各种渠道要求日方正视和妥善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敏感问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日方也就改善对华关系做出了一些积极表态,但迄今的言行所发出的信号仍不够清晰、一致。过去,日方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的例子不少。现在,日本国内右翼化倾向渐成气候,在涉华历史、主权问题上的错误舆论倾向还没有明显变化,追求日本再军事化的步子没有放缓的迹象,改善对华关系的氛围不够强,阻力仍然不小。四点共识成了验证日方诚意的试金石。如果日方接下来再次违背四点共识,就会给中日关系造成新的冲击。


与日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体现了中方从大局出发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真诚希望和最大诚意。日方表示上述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可以说,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是朝着改善双边关系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中日关系能否真正实现转圜,能否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就要看日方能否继续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