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成立中国摄影师沙飞研究团体

作者:于青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1-1-6 9:5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 (记者 于青)据日本宫崎县《宫崎日日新闻》报道,研究中国新闻摄影师沙飞(1912-1950)业绩的“沙飞研究·日本之会”已于近日成立,研究会事务局设在都城市。沙飞在日中战争时期拍摄的照片是宫崎县都城市和中国重庆市江津区开始友好交流的契机。该研究会将于1月底访问中国,并计划于明年沙飞诞生100周年之际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照片展。研究会相关人员表示:“在日中关系发生矛盾之时,我们希望促进民间层面的交流。”

  沙飞生于广州,曾在上海拍摄过鲁迅晚年最后的留影。他被称为八路军最早的随军摄影师,曾跟随聂荣臻将军,留下了许多日中战争时期的战地照片。1940年在河北省纷飞的战火中,年仅4岁的日本女孩拵美穂子(都城市梅北町人)被八路军从其母亲遗体旁救出,之后她被送交给了日军。当时拍摄下聂荣臻牵着拵美穂子小手的合影的就是沙飞。以该照片为契机,都城市和聂荣臻的故乡、重庆市江津区在1999年缔结友好协定,开始了交流。

  研究会把在中国并不广为人知的沙飞定位为“新闻摄影师的先驱者”,计划通过考证其业绩和人物形象,来活跃日中民间层面的交流。在去年11月于都城市召开的成立大会上,除了该市外,来自千叶县、福冈县、熊本县等地的日中友好协会有关人员也到场出席。都城市市长长峰诚担任了该协会的顾问。

  研究会将于1月底访问沙飞度过了青年时代的广州市,并于2月创刊研究杂志。明年为纪念沙飞诞生100周年,研究会还计划和中国的沙飞研究会一同召开研讨会,并在日本全国举办照片展。研究会事务局设在“日中友好协会都城支部”内。该支部的来住新平支部长(80岁)表示:“希望大家能从充满人道主义视点的沙飞的照片中解读出对于和平的寄语。”由于日中两国关系恶化时,交流就会出现中断,因此该研究会希望构建与以往不同的交流方式。来住说:“虽然或许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活动,构建日中草根阶层的信赖关系。”(完)

  联系本文记者

于青

  [留言][博客][微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