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桐山先生曾为中国灾区捐建小学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网   更新:2009-2-18 9:51: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棋手古力(左)和桐山靖雄先生交流棋道。

  这是第二次来京都了。离开北京的时候,恰逢西伯利亚寒流入侵,北京奇冷无比。3个小时以后落地大阪,尽管依然抵不住的寒意袭人,但是气温高了好几摄氏度。

  和我4年前初冬来时,京都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我眼中,它变得更“土”更“小”了。这种感觉其实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凡是离开家乡中国一年以上,再返故乡时都会有认不出来的惊异。由于奥运会,北京有了“鸟巢”、“水立方”、新机场、国家大剧院等许多新地标,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所有人都感受到古都的变化。

  转眼之间,“阿含·桐山杯”围棋赛也迎来了10岁的生日,阿含宗的创始人桐山靖雄先生也年过八旬了。上次见到他时,老头身体还很好,这次来我们是在离开京都的最后一天才见到他的。桐山先生背已很驼,走路也有些困难,但是他对围棋的热爱依然如旧。桐山先生对围棋的爱好,源于青年时代。后来他创办了日本“阿含·桐山杯”围棋赛,日本棋院特授予他名誉九段的称号。桐山不仅在日本国内办比赛,并且还把比赛办到了一衣带水的中国,10年前又创办了“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对抗赛。即使在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的时候,桐山先生对两国围棋的交流依然初衷不改。

  不仅仅是在围棋上,去年“5·12”大地震,桐山先生得知后心急如焚,他马上捐款1000万日元给灾区建立一所希望小学。其实,早在20多年前,1986年桐山靖雄来华访问时,就开始了他的捐助事业。在1998年华东水灾、2003年非典时,桐山先生均慷慨解囊捐出巨款。他还分别在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设立奖学金,从2001年起,阿含宗每年在中国贫困地区建立一所希望小学,至今已有7所希望小学落成。

  从上世纪50年代,桐山靖雄创办阿含宗开始,到今日,阿含宗已成为拥有数十万信徒、在日本颇有影响的宗教团体。“阿含”一语源于梵文原是佛教经典的名称,有“法归”,即“万善之渊府,总持之林苑”的意思。阿含经写于公元前1世纪,记述了佛教的产生及早期的教义思想。桐山先生之所以善行多年,与他慈悲为怀的理念不无关联吧。

  桐山靖雄对中国文化也有一定的造诣,他的毛笔字很有些功力,在我的两次采访中都时常说出唐诗中的一些名言佳句。当然,对围棋的痴情是他从青年时期就开始的。他拿出巨额资金赞助“阿含·桐山杯”围棋赛,也是让他的理想得以实现。在前几届的中日两国棋手对垒中,几乎都是日本棋手获胜,但是随着中国年轻棋手的崛起,最近连续4届,获胜的都是中国棋手了。此次,古力又兵不血刃的将目前日本战绩最好的棋手张栩打败,多少让桐山先生有些意兴阑珊。但是在他眼里,无论谁赢,都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闭幕式上,桐山先生拄着拐棍表示,既然他已经无法在棋上证明自己是“名誉九段”,那么他只有继续举办“阿含·桐山杯”了。他深有感慨地说道,“‘阿含·桐山杯’已经经历了10年历程,回想起来真是岁月如梭,10年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们这项赛事是一项体育赛事,我们每年的规模都在扩大,现在这项比赛已不仅仅是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还是文化友谊交流,10年前我创办这个比赛时没想到会有今天这么大的影响力。今天是我们的比赛10周年的日子,今后还要举办20年、30年,甚至100年!只要阿含宗还存在,那么这个比赛就一定会继续下去。即使我本人不在了也没关系。”

  几年前第一次采访时,我问过同样的问题,“如果您百年之后,这项比赛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吗?”他当时就坚定地回答我说,“会的,因为它是日中人民几代友好的一部分”。

  中日两国围棋的交流正因为有桐山靖雄这样的老人,才会世世代代永远长青。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