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廊坊“夕阳红”向日本大阪的队友寺坂友子送祝福

作者:未知  来源:燕赵都市   更新:2009-2-4 20:03: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春节将至,廊坊“夕阳红”宣传队队长孙玉兰惦记着在日本大阪的队友寺坂友子。1月21日,在廊坊某电子公司中方经理王志全的办公室,两位老姐妹通了电话,“我们要过春节了,给你们也拜年了!”寺坂友子不太流利地用汉语说:“‘夕阳红’孙队长,我很想你们。”并邀请孙玉兰今年“五一”前后去日本相聚。

■“夕阳红”肇建

“夕阳红”宣传队是廊坊市老年人自发成立的群众组织。队长孙玉兰今年72岁,原是安次区小廊坊办事处主任。1994年退休后,她看到周围有的老人沉湎于麻将,有的无所事事,就坐不住了。她走东家,串西家,把老人们聚到一起,组建了“夕阳红”宣传队,舞彩扇,扭秧歌。

15年间,“夕阳红”从28人发展到1080人。不管是抗击“非典”,还是服务北京奥运;不管是治安巡逻,还是深入社区化解矛盾纠纷;不管卫生监督,还是扶贫帮困……廊坊的大事小情都挂在老人们的心上,大街小巷都留下老人们的足迹。

“夕阳红”成了廊坊名副其实的“万事管”。“夕阳红”精神走向全国,2003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后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2008年底,“夕阳红”宣传队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建立国际友谊

“夕阳红”的爱心和歌声感染着人们,成为廊坊市的一道靓丽风景。2005年7月,在廊坊开发区某外企工作的日本友人、62岁的寺坂友子和丈夫寺坂吉正也加入进来,开心地和中国老人一起打太极拳、扭大秧歌。每逢新年、端午节,“夕阳红”的姐妹们会和寺坂友子夫妇一起联欢,一块儿包粽子,亲如一家。

每年回国探亲,寺坂友子都把在中国参加“夕阳红”活动的照片和录像拿给亲友看,引来一片赞赏和羡慕。向中国老人学习,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了很多日本老年人的向往和追求。

去年6月19日,寺坂友子夫妇工作期满,恋恋不舍地和“夕阳红”队员们告别。寺坂友子说:“中国的老太太真‘精神’,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回日本。”

每逢佳节倍思亲。电话里,孙玉兰和寺坂友子似乎有说不完的梯己话,翻译王志全在一旁替两位老人高兴……寺坂友子说,现在加入了日本专家协会,有200多人,这也是一个群众组织,跟“夕阳红”宣传队一样。寺坂友子和日本专家协会的200多位老人一起活动,把从“夕阳红”学的太极拳、柔力球教给当地的老人。很多日本老人对来自中国的太极拳、柔力球非常感兴趣。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