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老人与中国情结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09-1-3 16:25: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者 周莲娣

  前不久,蓟县孙各庄满族乡通往希望小学的路上走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边走一边对身边的翻译说:“这里变了,变得比我上次来又好许多,真高兴呀。这次回日本后,我还要发动更多的西乡村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里的孩子,让中日友谊代代相传。”

  日本福岛县西乡村的山县重信老人究竟来过中国多少次?没人知道,国旅的同志说只觉得隔一年半载,他就会到天津来再到蓟县去,心里像有一份永远的牵挂,不顾年高体弱远航而来……

  “我爱中国爱天津”,这是山县老人时常说的话,也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
他告诉记者自中日建交后,他是第一批来中国的日本人,至今已来过60多次,每次来都能感觉中国的变化,也会增添几分对中国的感情,所以来了还想来总也来不够。山县老人不仅自己深爱中国,而且还感染了日本家乡的许多人跟他一起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带动他们为中日民间友谊的发展贡献力量。最令老人感到骄傲的是,他不仅在日本建立了西乡村日中友好协会,而且1994年促成了福岛县西乡村与蓟县结成友好关系,使两地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越来越多,特别是两地学生团的互访,让友谊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根。

  说实话,山县老人所做的这一切虽算不上轰轰烈烈,但他付出的那份真诚与努力却感人至深。1972年还是高中地理老师的他,第一次来为考察中国丰富的地质结构与地貌,从新疆到甘肃,从东北到华北及华南,他不仅被中国的幅员辽阔所吸引,更被中国人的真诚善良所感动,从那时起内心就萌发了为中国做点什么的想法,之后一次再次的来到中国,想法愈加强烈而深刻。“做什么呢?”山县老人苦苦地思索,希望想出一个能实实在在对中国有所帮助的办法。“你就是一个普通的人,能干什么事呀?”老伴一时理解不了他的想法,“普通人就做普通事,普通事也许很微薄很有限,但有这样的愿望又努力去做了,就是非常有意义的。”山县老人这样给老伴解释也这样告诉朋友,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山县老人的执著打动了周围的人,所以当他提出创建西乡村日中友好协会时,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响应与支持,要求入会的多达几十人。

  日本的地区建制与中国不同,“村”在中国是由农户组成的最小区域组织,但在日本“村”是一级政府组织,等同于中国的一个县。山县老人在村里建日中友好协会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引起不小的震动,包括村里的官员们也十分惊讶,不理解他为什么热衷这样的事情。

  “现在中国正在搞改革开放,中国的变化很大,我们不仅应该了解中国,而且还要与中国的同一级地区建立友好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山县老人拿着自己在中国拍摄的照片给大家看,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人们听。大多数人通过他的讲解,对中国产生了好感和兴趣,希望有机会一定到中国到天津看看。但也有极个别排斥中国的人对他横加指责,说他为共产党的国家做虚假宣传,中国其实很穷很落后。还有用心险恶的人甚至往他家打匿名电话,警告他“如果你再宣传中国好,要建什么日中友好协会,我们对你不客气!”“有胆量你可以站到我面前来说,不敢露头打匿名电话算什么本事?!我等着你们的不客气。”山县老人冷笑一声挂断电话,继续做他的事情——为日中友好做贡献。

  1992年,带着自己的心愿山县老人陪同西乡村前村长菊地国雄一行来到天津,之后又在天津外事办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来到蓟县考察。在这里他们发现蓟县的自然环境与西乡村很像,有山有水风景优美,而且地区建制等级相同。于是,村长当即表达了愿与蓟县缔结友好关系的意向,并希望两地间有多种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帮助共同发展。1995年,蓟县与西乡村正式签订了友好关系协议书,从此友好往来越来越多……2005年,山县老人再次陪同村长来到蓟县新建的地质公园内,栽下一片樱花纪念林,并在蓟县府君山上竖起中日友好纪念碑。

  听说蓟县千年古刹独乐寺需要修缮,他们捐资支持。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他亲自跑药店购买了几箱体温计发往蓟县。今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积极组织募捐,然后将善款交到日本红十字协会。

  作为西乡村日中友协会会长,山县老人最积极热衷推进的是两地孩子们的交往。他告诉记者:“日本的侵华战争,让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痛苦,也让日本百姓身陷灾难。我小时候听到当时的宣传都是说战争对日本有什么好处,但实际上我亲眼看到了姐夫在菲律宾战死后,姐姐及他们的孩子所经历的苦难,也体验了侵略带给每一个日本人的绝望之情。所以,我觉得让日中两国成为好邻居好朋友非常必要,更觉得让下一代人相互了解、信任的重要。我们协会虽然力量有限,会员们捐交的资金有限,但是尽可能地做一些事情,是自己非常愿意尽的义务。”在这方面山县老人都尽了哪些“义务”呢?

  2007年,蓟县一中48名学生访问西乡村,学生们访问了西乡村的学校,入住在那里的民居,参观了那里的企业。接着,西乡村立小田仓小学和村立第二中学的学生们先后访问蓟县,参观学校、攀登长城。每当看到两国的孩子们在一起交流畅谈,山县老人都非常欣慰和满足。

  除此之外,山县老人时时牵挂的还有一所特别的学校——孙各庄满族自治乡希望小学。1994年他到中国后听到了“希望工程”这个词,便问天津国旅陪同他的工作人员“希望工程是干什么的?”当得知“希望工程”就是捐资帮助贫困落后的地区建立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学习时,他马上说:“我能不能也加入到这个工程里来?虽然我们协会资金有限,但愿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次来到孙各庄满族自治乡的希望小学,山县老人就被这里的孩子们感动了,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好多孩子写字用的不是圆珠笔而是笔芯,他们抓着细细的笔芯一笔一画艰难地写着,稍一松手笔芯便从手中滑落,但孩子们却依然全神贯注地边听边记。那天,回程的路上山县老人默默无语,几次悄悄擦眼睛。回国后,他立即搞了一次为孙各庄满族自治乡的希望小学的募捐活动,然后把募捐到的钱寄到天津国旅,请他们代为在中国购买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他在电话里说:“日本的文具比中国价格高,这些钱在中国能买的多一些……”就这样,孙各庄满族自治乡希望小学成了山县老人心里的“情结”,只要到天津来肯定带着文具和食品,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这里的孩子们也非常熟悉和喜爱他这位远道而来的爷爷,这对山县老人来说比什么都珍贵。

  如今,年高76岁的山县老人还在做这些“普通”事,他说做这些事本身不为名和利,是一种心愿和追求,所以做了就倍感欣慰。看得出老人满足于这些“普通”,但他这种精神对我们来说,怎是“普通”二字了得。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