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中日友好图片展 >> 正文

王锦思先生上千件藏品见证中日友好往来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2008-11-13 16:11: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世纪80年代印有阿童木和孙悟空握手的脸盆

1950年10月日本一份报纸整版用漫画的形式来纪念日中友好协会成立

  在王先生的家里,收藏了上千件见证中日友好往来的物件。王先生想借今年中日建交35周年,将自己的藏品展览出来,让更多的人全面、客观地认识中日关系,但现在他最大的苦恼在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展览场所。

  昨天,记者来到王先生位于丰台区的住所,屋外是设施现代的新建小区,屋内却让人仿佛置身大半个世纪之前,抗战时期的照片、“文革”时期的画卷、带着锈迹的徽章、泛黄的书页……王先生的家少了现代生活的气息,更像一个展览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爱看小人书,尤其是和抗战有关的。1996年时,他突然产生了收集日本侵华资料的想法。在收集过程中,他逐渐发现自己的很多藏品都和中日友好交往有关。王先生表示,国内除了他以外,没有别人专门收藏中日友好往来的物品。

  王先生的藏品种类多样,除了常见的照片、宣传画、明信片外,还有大量的徽章和生活用品,总数达千件。王先生说,这些藏品大多是他从各地古玩市场上淘来的,先后共投入了十多万元。在这些藏品中,王先生认为最珍贵的是1962年10月5日,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电影放映发行公司及北京放映局的一封信,内容大致为感谢中国给他们提供的十几部电影,其中包括《杨门女将》、《红色娘子军》、《大闹天宫》等经典影片。“中日1972年正式建交,而这封信写于此前,表明中日之间虽然有战争的记忆,但双方友好往来从未断过。”

  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他在自家办了一个小型的展览会,主要面向小区居民,效果不错。如今,王先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展览。“我曾联系过一些展会机构,有的对这方面的展览没兴趣,有的向我要五六万元的展览费。我希望能有大型的公共场所、展览馆或学校能为我提供一个免费的展览场所,这也算是一项公益活动了。”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