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四川地震 >> 正文

日本专家:给出重建建议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08-6-12 11:10: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 渡边实 摄影 武越明

  汶川地震牵动全世界的目光。日本,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作为多次遭受地震灾害侵害的国家,汶川之痛他们感同身受。于是中日防灾减灾专家学者聚首灾区,用今天和过去的灾难总结出最诚恳的意见,给予四川灾区重建的力量。6月11日,日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渡边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共安全所所长顾林生做客中国访谈,和网友共话灾后重建。

  关于媒体在抗震救援过程当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日本防灾减灾专家渡边实说,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收集信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作为阪城大地震的教训,媒体不光要传达受灾的灾情,更应该传递受灾群众能够安心地进行生活,或者是能够进行恢复重建,或者是搜集他能够生存下来的有用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阪城大地震当中所得到的一些教训。

  比如说房屋倒塌了,设施破坏了,媒体对这些情况反反复复的报道,对于灾区的居民没有什么价值。而对于灾区居民的价值是他们要生存下来,他们自立所需要的信息。比如说这条道路坏了,那条道路通了;那家澡堂还开着,能够去洗澡,包括煤气、生命线能够使用等等方面,这些直接跟灾区群众恢复重建有关的信息传播是非常重要的。

  渡边实说,这次CCTV给日方提供了很多的图片,我们的印象是受灾被破坏的场面多一点,还有就是灾民被救出来的场面也多了一点。像被救出来的场面大量的播放,对国外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对于受灾群众来说,他最多看一遍、两遍就可以了。但对他最重要的是他能不能够生活下去,这样的信息是最重要的,这也是CCTV最需要做的事情。

  比如像今天,我们和中国网通过电脑让大家能看到“安心信息”,如果你们能够传递安心信息的话,今后在防灾减灾,在恢复重建中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一种挑战和试验。


 

中日友好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