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援助中国 >> 正文

日本学者无偿捐赠 明本《三国志传》回归国图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社   更新:2007-8-14 12:2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记者 应妮)六位日本学者和一名中国学者联合出资购买的珍贵明本《三国志传》今日在此间被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 

  二00五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拍卖了明万历间刻本《新刻汤学术校正古本按鉴演义全像通俗三国志传》两册,此拍品当时流拍。

  拍卖会后,日本学者金文京(京都大学教授、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山谕(大东文化大学文学部准教授)、上田望(金泽大学文学部准教授)、井上泰山(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二阶堂善弘(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竹内真彦(龙谷大学经济学部准教授)和中国学者周文业(首都师范大学)等七位《三国演义》版本研究者,联合出资五万元人民币购得此书。

  周文业介绍,汤宾尹是明代著名学者,其校正的《三国演义》是明代建阳刻本,在《三国演义》版本演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图书馆也藏有此书,三十卷全。经中日两国学者仔细研究,发现两书细节有别,是两个不同的版本;且此间国图藏本第一卷有残破,此书第一卷的完整品相可弥补此缺憾。

  为使两种汤宾尹校正本能够合璧,七位学者一致决定将所购二册无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

  国图馆长詹福瑞则透露,当时该馆有意将该书购入,但苦于无充裕资金。市场经济环境下古籍的商品化给国家图书馆的古籍收藏带来很大冲击,此次中日学者联合出资并无偿捐赠之善举亦为国图史上首次,当成为一段佳话。(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