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赴神奈川县访问交流并出席该县日中友好协会纪念大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6-10 14:3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港初夏煦风起,地方友好暖意洋。6月8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访问东京湾之滨神奈川县,与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神奈川县议会议长敷田博昭分别会见座谈,出席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致辞。使馆张漪波公参等陪同。

孔大使的第一站来到神奈川县厅,黑岩祐治知事特意早早在门口迎接。黑岩知事会见时表示,神奈川县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横滨中华街是中日民间往来的重要标志。神奈川县同辽宁省是友好省县,迄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黑岩知事亲切回忆访华经历,并结合自身对中医理解与体验,饶有兴致地介绍中医“治未病”理念对日本建设“百岁人生”健康社会的重要作用,期待今后进一步同中方强化医疗康养等新兴领域互利合作。

孔大使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迎来重要里程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要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共同把握机遇,战胜挑战,维护、巩固、发展好两国关系,让中日关系以更加成熟稳定的姿态走进下一个50年。神奈川县对华交往渊源深厚,明年将迎来同辽宁缔结友好省县40周年,希望神奈川县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对华友好纽带,推动地方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随后孔大使来到神奈川县议会,同县议会议长敷田博昭、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森正明、副会长藤井深介、日下景子等座谈交流。敷田议长曾任日中议联事务局长,5月底刚当选议长,上海是他年轻时第一次出国旅行目的地,孔大使是他上任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使节,两个“第一”之缘跨越数十年延续一段对华友好佳话。森正明会长步入政坛前曾是日本足球国家队成员,与中国队多次同场竞技并结交友谊,从沈阳横贯古道至新疆之旅令其至今难忘,期盼能再有机会赴华参访交流。孔大使谈到,地方交流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希望神奈川县议会各位朋友继续积极参与推动对华友好往来,为中日友好事业增添更多动力。

离开县议会后,孔大使同黑岩知事、敷田议长、全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宇都宫德一郎等在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并木裕之陪同下,共同出席该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大厅人声鼎沸,气氛欢畅,新老朋友齐聚一堂,共话友好。

孔大使致辞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五十而知天命”,中日两国共同承担造福两国人民、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时代使命。“志同为友”,中日没有理由不携手同行、合作共赢。希望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继续弘扬以民促官、以地方促中央的优良传统,重温和平信念,坚守友好初心;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扩大民间交流,搭建沟通桥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期待神奈川县日中友协以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守正创新,笃行致远,秉持中日友好信念,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日方嘉宾致辞表示,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对华经贸、人文、教育、旅游等各领域民间交流,努力增进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我们将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协会成立4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来自神奈川县政治、经济、媒体、文化、学术等各界人士和友好团体代表近200人出席大会。神奈川县日中友协会长并木裕之向100位个人和组织代表颁发奖状,感谢他们为日中民间友好作出的卓越贡献。他们之中有40年如一日坚持中日友好事业的老前辈,有连续60余年开展纪念《义勇军进行曲》作曲者聂耳活动的友好团体,还有长期致力于青少年交流和中国文化传播的热心人士……

其中年纪最小的获奖者是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本多优多理。活动现场,他用二胡演奏了脍炙人口的日本歌曲《星》及《空山鸟语》、《赛马》等中国二胡名曲。孔大使和本多优多理亲切交谈,鼓励他继续学习中国民乐,争当中日友好使者,传递中日友好之音。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少儿版画在重庆展出 百余幅

    体验舌尖上的麻辣鲜香 “四川美

    【守“沪”者】日籍美发师开在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访问贵州 冀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

    日本男子上海隔离 拍下方舱暖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