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妈妈团团长”渡边亚沙子:疫情中的新“工作”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5-16 14:36: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让全职太太渡边亚沙子没想到的是,告别职场十余年,她在远离家乡的上海干起了“团长”。

封控期间运力紧张,小区物资供应很难散单配送,许多居民通过社区团购的形式获取生活物资。“团长”成为组织居民购物,保障物资供应的重要角色。

疫情期间,渡边亚沙子成了一名“团长”。“我离开职场已经十多年了,没想到,竟然在上海做起了一份全新的‘工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渡边亚沙子如是说。

渡边亚沙子(左)正在分发物资。 受访者供图
渡边亚沙子(左)正在分发物资。 受访者供图

2019年,渡边亚沙子跟随赴任的丈夫,举家迁至上海,居住在长宁区娄山关路一处日籍人士较为集中的小区内。照顾家人,和朋友一起游览市内景点,尝试各类餐厅……组成了她平静又稳定的生活。

“我比较怕生,即便是小区里的日本人都不完全熟悉,只有少数几个朋友。”渡边亚沙子说,中文不太好的她和中国居民更没什么交集了,“我只会说‘不好意思’‘谢谢’,还有在电梯里问中国邻居要去‘几楼’?”

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上海暴发,渡边亚沙子的生活也遇到了挑战。“封控前储备的物资快消耗完了,要去哪里补充呢?家人的一日三餐要怎么办?”这一切都让渡边亚沙子感到不安。

好在,小区里的中国邻居们开始组织社区团购,也将日本邻居们拉进了群。然而,不少日本住户中文水平有限,应接不暇的“接龙”信息让他们深感疲劳。

“群里的信息量太庞大了。一些会中文的日本妈妈们,也没办法跟上团购的速度。”在“坚持”两天后,渡边亚沙子决定自己当“团长”。

于是,她联络起小区里的日本住户们,组建起“日本妈妈团”。一个带一个,邻居们接连入群,渡边亚沙子的“团购群”迅速壮大至240余人。渡边亚沙子说,其中还有不少中国居民,“中国人和日本人各占一半。”

寻找团购资源、统计购买人数、协调沟通物业、物品消杀搬运……在疫情之下的上海,小区“成团”的背后,都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

而“百人大团长”的精力投入,更不逊于一份全职工作。于是,邻居们自发形成志愿团队,帮助渡边亚沙子“团长”:“团购组”寻找资源、了解居民意向;“会计组”统计购买数量、收货款;“运输组”搬运物资、分发至各楼栋……三个志愿团队的信息汇总给渡边亚沙子,再由她调度。

语言不通,有精通中日双语的志愿者帮忙翻译,需要报备,有中国邻居和物业沟通协调……“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这个团队是无法运作起来的。不论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在帮忙一起组织。”渡边亚沙子说,原本怕生又害羞的她,正因为这份“工作”而收获了更加紧密的邻里关系。

渡边亚沙子(左)在核对订单。 受访者供图
渡边亚沙子(左)在核对订单。 受访者供图

从照顾一家三口的一日三餐,到帮助数百名住户们“充实冰箱”,在渡边亚沙子看来,承担“团长”的工作,是她回馈小区,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

为了维持居民的正常生活,而驻守小区的保安和保洁员;协助组织核酸检测,帮助外籍居民录入信息的志愿者……疫情期间,周围人的点滴帮助,让渡边亚沙子从最初的“不安”到如今心怀“感激”。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守“沪”者】日籍美发师开在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访问贵州 冀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

    日本男子上海隔离 拍下方舱暖心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会见日中

    中国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