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不爱做菜却成为菜品创意大师的日本大厨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5-14 8:5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是一个不爱做菜的厨师。”在北京一家高级创意日本料理店担任主厨的长濑龙哉这样评价自己。虽然自称不爱做菜,但凭借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不断涌现的烹饪灵感,长濑龙哉却总是能为食客们带来视觉与味觉上的多重惊喜。今年是长濑在中国生活的第六年,自谦“中文不好”的他表示,北京已经称得上自己的“第二故乡”了。

入选“黑珍珠”榜单的日本厨师

长濑龙哉来自日本岐阜县的飞騨高山,家里经营嫁娶礼品生意,他从小就深受日本传统文化熏陶。高中毕业后,长濑立志做一名厨师,开始在京都的老字号料亭“美浓吉”做学徒。生性聪颖的他年纪轻轻就崭露头角,2008年被派到北京分公司工作了3年。回到日本后,长濑开始担任副厨师长。工作第8年,长濑离开了原来的日本料理店,开始在一家西餐厅做店长兼主厨。2019年,长濑再次回到北京工作,成为一家创意日本料理店的主厨。这家店于近年两度获得“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荣誉,长濑也成为了为数不多入选“黑珍珠”榜单的日本厨师,还带着他的创意菜品登上了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

长濑龙哉。人民网刘宁 摄

虽然最初是因为公司外派才来到中国,但2019年回到北京,则是长濑自己做出的决定:“因为我觉得北京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当时的外派工作结束后,长濑回到日本工作了几年,但还是想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挑战一下自己,“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地方就是中国,所以我又回来了”。

虽然中文不是很流利,但是正因为有时候听不懂周围的语言,反而让长濑觉得“非常刺激,像玩游戏一样充满了冒险感”。“无论是食材,还是周围的人,都与日本非常不同,能给我很多新鲜感,让我觉得在中国生活真不错。”他说道。

想做独一无二的原创菜品

长濑制作的创意菜在日本料理的基础上融入了西式烹饪风格。店内的菜单每月更新,都由长濑本人亲自设计。食材的搭配、色彩、摆盘以及上菜方式都非常用心,可谓色味俱佳。

不过,也曾有一些食客质疑长濑的菜品“不是日本料理”“与传统日料店的不一样”。在长濑看来,每个国家都有很多美味的食物,烹调方法也千差万别,“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融合其他新鲜元素,这便是现代日本料理”。“我尝试使用中国本地食材,或是法餐等西式烹调手法,希望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日本料理。” 

加入洋槐花的高汤茶泡饭。人民网记者袁蒙 摄

受访当日,长濑为我们展示了一道他刚刚研发的春季创意菜,其中使用了一种在中国非常常见的春季食材——洋槐花。这是一款使用当季樱鲷制作而成的高汤茶泡饭,最后加入裹面过油炸的洋槐花,口感非常独特。这是长濑第一次使用洋槐花做菜,“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日本有些地方也有吃洋槐花的习惯”。在中国尝试的新食材,也进一步拓宽了长濑的“美食世界”。

日本大厨眼中独特的中国食材和中国食客

刚来中国的时候,长濑在制作菜品和设计菜单上吃了不少苦头。“与日本的蔬菜相比,中国蔬菜的味道大有不同”,他笑道,“我花了三年时间才慢慢适应”。即使是同一种类的蔬菜,味道也有所差异,需要依据所使用的食材从零开始设计菜单。例如,一道使用土豆的菜品,由于中国的土豆味道偏淡,长濑会考虑将其换成芋头,或是把高汤做得更加浓郁,在一遍遍试错中寻找最优搭配。

对于中国菜,长濑的印象是“用油很多”,“中国有各种各样的油,很多菜没有油就没法做。”不过,他并没有刻意去迎合这种饮食习惯,反而“有意识地不怎么用油,现在套餐里也取消了需要油炸的天妇罗”。另外,长濑也发现,中国的女性食客越发追求清淡健康的饮食,“有些人会提出特殊要求,比如不要太油腻,不吃金枪鱼脂肪含量最高的‘大肥’部分,不吃天妇罗等等”。

下班后的“欢乐时光”

长濑说自己没什么兴趣爱好,最开心的事就是下班后去喝一杯。“喝杯酒,疲倦感就会烟消云散。”他表示,自己是个怕寂寞的人,“所以会去居酒屋,和店里的客人们聊几句,排解工作的压力,这样第二天就能‘满血复活’地去上班。”不过,长濑并不会和谁提前“约酒”,“喝酒可以增进人与人的联系。碰上了就聊两句,喝两杯,这样更有意思”。喝酒时的长濑也一改工作时的严肃,和酒友们一边碰杯一边聊天,脸上露出放松的笑容。

“我是一个不喜欢做菜的厨师”

长濑表示自己在家完全不做饭, “因为做饭是工作,回家后就是私人时间,我希望能够将工作与私人时间分开,所以回家后尽量不做饭。”话虽如此,但下班回家后的长濑思考的依旧是有关菜品的创意,他称之为“在脑海里做菜”。在设计菜单的时候,长濑尽量不参考任何书籍、菜谱,“别人做的菜看多了就只能是模仿了,而我尽量让自己从零开始思考”。

在采访中,长濑笑着称自己是一个“不喜欢做菜的厨师”。原来,他曾经有过其他的理想,但不得已走上了烹饪之路。等到真正开始工作,才发现等待自己的是“地狱般艰苦的修行”。虽然想过辞职,但因为是经人介绍的工作,所以不能轻易放弃,于是决定“先干个三五年吧”。而现在,提到做菜,长濑决心满满:“既然这是我的工作,我就不想随随便便。论做菜的用心程度,我自信不会输给其他厨师。”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守“沪”者】日籍美发师开在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访问贵州 冀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

    日本男子上海隔离 拍下方舱暖心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会见日中

    中国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