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精益管理专家 来沈“授业”

作者:佚名  来源:沈阳日报   更新:2019-3-27 15:4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精益管理专家 来沈“授业”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国栋)“果然不一样,大师就是大师!”“听君一席话胜读10年书!”“我找到企业提升的方向了!”“受益特别大!”……在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在沈阳中金模具钢有限公司、在沈阳盛和塾的课堂上、在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课堂上,一位日本老人用灵活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勤勉敬业的精气神,为来自沈阳中小企业的一线管理者,现身说法而又系统地解读何为现场、何为改善,为什么3S要比5S更易于行动,如何让企业持续行走在精益化管理的健康之路……这是日前由沈阳华禹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沈阳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举行的日本3S管理走进沈阳企业现场研习活动的一个个场景。


现年70岁的古芝保治,日本枚冈合金工具株式会社董事会长、日本全国3S网络联盟会长,是日式现场改善、精益管理最具代表性人物,创新性开发出3S行动的管理方法和软硬件,不仅让自己的街区小厂成为世界级大制造商的优质供应商,还因形成了3S管理方法、软件系统,为日本企业推行3S管理提供咨询辅导服务,被众多中小企业和松下等大企业视为学习追随的楷模。他领导企业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彻底的3S行动,让工厂的生产现场、机器设备、管理现场、咨询服务的管理水平达到了世界级的顶峰。在实践中,他创造性地开发了一个完全基于现场的3S管理行动课程体系,把整理、整顿、清扫3S管理核心内容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步骤;把不易理解的整顿通过现场图示定点、定线、定向、表示、标识五个规范操作要点,清晰地传授给现场作业者,达到上手容易、理解深刻、过目不忘;针对小批量、多品种的复杂生产约束,有效实现生产有序、明细醒目、分类清楚、信息可追溯等。古芝保治的3S行动实际上是对丰田系大企业的5S管理及被美国人神话了的精益生产的简约、易行、现场化、行动化,也是日本众多中小企业成为隐形世界冠军的不二法门。


与上次来沈企业一样,古芝保治先到企业现场情境教学,在富创精密设备、中金模具的车间,从员工通道、设备摆放、仓库布局、环境清洁等近百个改善点进行了现场点评,从每个细节入手指出改善的主要步骤、要点和理由,迅速为现场员工理解和掌握。在讲授中,古芝保治现身说法,以自己企业为案例,系统讲述了为什么要推出3S管理,如何把3S管理贯穿于企业全过程,怎么坚持3S管理到永远……这种符合著名产业训练TWI理念精髓的方法论,让管理者补上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短板。


“现场听日本专家的指点,收获是前所未有的,这是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非常好的课堂!”沈阳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宋彪的感慨,代表了聆听了古芝保治讲习的500余名沈阳中小企业管理者的心声。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