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1980年,她陪熊猫首次出访日本  

作者:李波、全…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7-6-22 9:11: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熊猫的老照片。(资料图片)



饲养员黄翠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1980年,广州动物园一对大熊猫“珊珊”“宝玲”出访日本,于福冈动物园展出两个月,受到日本各界和福冈市民的热烈欢迎。此次既是广州大熊猫首次出访日本,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动物园见到了当年随团出访日本的动物园熊猫馆原饲养员、退休职工黄翠莲,和她聊了聊大熊猫在日本福冈的生活,以及与当年五只大熊猫相处的点滴故事。


“由于笼子是新的,精灵的‘珊珊’,疑虑重重,最初望着笼子总是进一步退两步,三番四次企图抢走诱食餐盆。但最后在食欲的驱使下,它终于进入这个转运笼子里。事后它虽然发现自己受骗而烦躁了一阵子,但疲倦终于使它安静了下来。文静的‘宝玲’非常懂事,自觉走入转运笼里。吃起美味的早饭来,倒像是津津有味。”


这是刊载于1980年3月23日的广州媒体报道广州动物园这对大熊猫出访日本前夕的花絮。


黄翠莲向记者回忆道,当时,广州动物园派出她以及当时的园长、一名兽医还有饲养员共四人出访,黄翠莲仍旧照常负责照顾两只熊猫。她还记得当时特意包机赴日本,两只大熊猫就放在飞机前侧,通过将客椅拆掉腾出一块空地。“笼子密封起来,留出透气的地方。熊猫看不到人,全程都很安静。”


黄翠莲记得福冈动物园专门建造了一座一百五十平方米通风好的敞开式熊猫馆。“在展出期间,他们从一个小时行程外的冲绳空运新鲜的泰山竹、绿竹和麻竹到福冈,作为‘珊珊’和‘宝玲’的主食料。”黄翠莲说。


到了福冈以后,珊珊和宝玲似乎很适应当地的气候。黄翠莲笑说:“广州热,大熊猫挺怕热的。相对来说福冈天气比较凉快,大熊猫还挺欢喜。”


在福冈动物园展出的那两个月,珊珊和宝玲成了当地的大明星。“那时候可热闹了,动物园就天天像过节,人多的不行!”黄翠莲说。


最辛苦 一天要打100多斤竹叶


“这个是宝玲,这个是老三,这个是宝丽。”在时隔30年之后,看到老照片不出几秒,黄翠莲仍然能分辨出曾经饲养过的三只熊猫。她说:“你看这老三的头特别大、身材长,这个宝丽的头特别方,(它们)形象都不一样。但我都认得出来的嘛。”


上世纪70年代,广州动物园共有5只大熊猫,当时由黄翠莲跟着另一位老师傅共同饲养。她从一开始什么也不会,跟着老师傅学,到后来就渐渐对大熊猫有了了解。“刚开始熊猫不听我的,只听老师傅的。慢慢跟它熟悉了,它可以听到你的招呼。”黄翠莲告诉记者,熊猫听惯人的声音,一喊就会知道了。


黄翠莲回忆起当时的工作内容,打竹叶是最令她感到辛苦的。一只熊猫一天下来能吃十来斤竹叶,要喂饱整个馆的熊猫,一天就要打100多斤竹叶。(全媒体记者李波、全杰 通讯员梁毅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