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品书知日本”2017征文大奖赛拉开帷幕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7-6-5 11:21: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6月5日电(许永新)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与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的"品书知日本"2017征文大奖赛活动在5月底拉开帷幕,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感想、体会等形式的文章,达到互相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和平世界。


本次征文比赛对象为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征文要求为阅读各种、各类与日本相关的图书(任何国家或地区出版的任何语言及任何领域的图书甚至包括漫画作品)。之后所撰写的论文、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语言为中文,字数限制为1500-2000字。文章体裁自由,但不包含散文、诗歌。征文途径统一由各大学图书馆组织初审,审核推荐的2篇征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上传。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评审结果将在2017年12月,经评审委员会通过的最终结果将会经由大会官方网站发布。


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最佳组织奖5个。所有获奖者均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5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18年2月(暂定)进行为期8天的访日交流。二等奖获得者及最佳组织奖获得者将会获得奖品。


据日本科学协会负责人介绍,该征文比赛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征文语言为中文。这样一来,不光是中国学日语的大学生能够应征,其它专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应征。去年的征文比赛属于试运行,能够应征的大学仅限于日本科学协会捐赠图书的学校。但尽管如此,去年征文比赛依然有43所大学,共计1600人应征。据介绍,今年已经向中国2000所高校图书馆发出了征文比赛通知。日本科学协会从1999年开始向中国大学捐赠书籍,18年来,捐赠的图书总数超过363万册。


该征文比赛在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好往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去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北京大学汪书璇在访问日本后的感想中谈到,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冲绳参观垃圾回收处理系统,她从中得知了日本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的制度和技术,并觉得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同在去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云南大学庞昆静在访问日本后的感想中谈到了在日本乘飞机丢失手机又找回来的体会,她说当自己接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内心感触颇深,她感到这个国家的人让她产生了一种信任的感觉。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