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多地即将举行“汉字三千年”中国文物展

作者:佚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更新:2016-9-21 13:3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汉字三千年”中国文物展的宣传册



记者会现场



媒体招待会上展出的展品复制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一场名为“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的中国文物展即将在日本多地展出。汉字是中日间特殊的文化纽带,日本人究竟如何评价汉字?汉字又在两国交往历史中扮演了怎样重要的角色?


9月20日,日本多家美术馆、博物馆联合在东京召开记者会,介绍即将在日本五个城市巡回展出的“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布展情况和展览的重要看点。展览第一站——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说:“中国和日本共同拥有汉字文化,这一点意义深远。汉字具有丰富的表意性、艺术性,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遗产。能够正确理解汉字的只有中国人和日本人。汉字不仅在文学中,同时在包括书法在内的艺术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汉字是我们的生活、社会和文化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京富士美术馆艺术部部长平野贤一具体介绍了展品的情况,他说:“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汉字,是中华文明孕育的古代文字。汉字诞生以来过去了3000多年,但汉字在每个时代都以最符合时代的方式被表现出来。每个时代的人都会在追求汉字的易读性、易写性和美感的同时,怀着爱意使用汉字。汉字在古代就传到了日本不仅作为语言,也以文物和艺术品的形式流传,对我们的生活、思想、制度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次展览会将展出被誉为最古老汉字的甲骨文在内的110件文物,这其中包括23件中国一级文物。”


京都大学中国文字学家阿辻哲次说,本次展览和以往文字展的最大不同在于,虽然展览主题依然是汉字,但希望参观者可以更加关注汉字在不同载体上表现出的不同姿态和风韵:“3000年来,中国和日本仅仅是改变了字体,其实一直是在使用同一种文字。这样的文明,放眼世界也只有中国。这次展览的最大看点在于展出的不仅仅是文字的拓本和照片,还有那些刻有文字的实物。纸有两千年的历史,而汉字却有3300年的历史。诞生纸张之前的1000多年的汉字文化,本次展览中各位可以亲眼观赏。”


作为和中国一样广泛使用汉字的国家,日本学者对中国文物的关注视角独特,解读细致入微。学习院大学中国古代史教授鹤间和幸就特别关注兵马俑上出现的文字。他说:“兵马俑以前都是作为考古资料,而这次却作为文字资料展出。在兵马俑上刻着制作工匠的名字——一个‘不’字。现在已经发现了大约80个人的名字。通过这样的研究,我们可以知道兵马俑是些什么人制作的。秦征服了东方,并把那里的工匠带回秦都制作各种东西,这其中就包括8000多个空前绝后的等身大的兵马俑。这些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制作兵马俑的?他们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做完兵马俑之后,他们又被埋葬在了哪里?如此可以从文字的角度重新审视兵马俑,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件十分兴奋的事情。”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希望“汉字三千年”中国文物展可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文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而汉字对于中日两国就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汉字不仅记载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和历史,也对东亚各国、各民族之间的友好交流和东亚地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可以增进日本人民对于汉字的了解,加深他们对于汉字的喜爱,并以此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促进中日民间友好。”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先后在东京、京都、新泻、宫城和群马等地的五家美术馆和博物馆展出,布展时间从2016年10月20日至2017年9月10日,长达将近一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