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骆芃芃赴日交流展暨日本随风会书法篆刻学术交流展于京都开幕

作者:佚名  来源:艺术中国   更新:2016-6-9 17:16: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京都的初夏,天空蔚蓝,惠风徐徐。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骆芃芃导师带领其研究生一行身着中式服装,伴着和风,映着骄阳,莅临于京都美术馆,成为这座古老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6年6月1日下午14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骆芃芃导师及其研究生赴日交流展暨第31届日本随风会书法篆刻学术交流展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随风会会长山下方亭先生致开幕词



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社长安藤湘桂先生讲话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先生及其研究生一行14人,日本随风会会长山下方亭先生,东京中央拍卖社长安藤湘桂先生,东京大学教授松丸道雄先生,日本篆刻家协会常任顾问尾崎苍石先生,日本篆刻家协会副理事长平田兰石先生,日本篆刻协会副理事长真锅井蛙先生,大阪中日友好协会理事大薮二郎先生,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先生,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邹涛先生,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晋鸥先生,香港著名收藏家李健球先生,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先生,著名华人收藏家陈永杰先生以及随风会会员和来自日本书道篆刻界的友人,在日华人华侨,日本媒体等近三百人出席活动。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松丸道雄先生讲话



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先生讲话


本次展览中国篆刻艺术院展出书法篆刻作品56件、日本97件;其中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的作品 19件,研究生作品 37 件。


作为特邀作者,中国篆刻艺术院的研究员有:尹海龙、冯宝麟、刘彦湖、张跃飞、谷松章、范正红、洪亮、赵熊、郭强。他们的作品稳健、老辣,风格鲜明;作为骆芃芃导师研究生的是:吴义达、逯国平、刘丹、曲学朋、祖京强、李立山、殷玉刚、肖春光、刘雅婧、张伟、韩少玄、房钢、罗朝阳、尹军、李婧、鹿秋珺、蒋明、冯强、孙长铭、刘宝民。他们的作品虎虎有生气,在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精神的同时,又体现出当代人的风采。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院长骆芃芃先生致词


骆芃芃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强调:“我的研究生,是中国篆刻艺术院独立学科建设最早的,也是最年轻的硕士。也许他们身上还存在着些许不足,但是今天的这种年轻学子们交流的方式,意义在于中日两国的篆刻艺术的交流又增添新的活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正如她所说的一样,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篆刻艺术交流展。中国篆刻艺术院创立于2006年,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以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为主旨的国家级的院体机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下2007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教学点,又于2015年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博士教学点。篆刻艺术的硕士和博士点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篆刻艺术的独立学科建设起来。因而,这次国际篆刻交流展首次以师生展的形式展现,打破了以往成熟篆刻家出展的定式,富有开创性意义。



晚宴现场艺伎助兴表演



到会人员全体合影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著名书法篆刻家、教育家骆芃芃先生在教学方面因材施教,众弟子的篆刻风格各不相同,凸显了她教学理念的多元化,这种教学方式在国内外是很少见的。因此,所展出研究生的书法篆刻作品或古意盎然,或细腻精微,或含蓄内敛,或天趣横生,博得了日本篆刻界的一致喝彩。


一同展出的日本随风会会员的书法篆刻作品,在注重文字修养的同时,更注重继承与发展。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座无虚席


据悉,本次赴日交流展从6月1日展至6月5日,同时展出的还有《四王吴恽六家展》与《战国漆韵—中国古代漆器展》。


当下篆刻艺术的发展,在继承古人、古法的同时,更离不开切磋、互动。于国内如此,于国外更加需要。本次展览为中日篆刻的交流搭建了一座崭新的平台,为年轻后学的长久交流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传承做出了贡献。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