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交流 >> 正文

中国驻日参赞汪婉在日本友好团体年会上阐述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更新:2016-5-12 12:48: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友好交流处参赞、驻日大使夫人汪婉


人民网东京5月9日电(赵松)日本地方对华友好团体群马县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8日举行年度总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友好交流处参赞、驻日大使夫人汪婉受邀在总会上发表了题为“相互理解的重要性”的演讲。


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入内岛一崇、水上町町长岸良昌、群马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村纪雄、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副会长深津卓也、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事务局长铃木洁州等中日各界近百余人参加了演讲活动。


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对华友好团体,成员包括当地旅游业者、中小企业经营者,以及宗教人士等。汪婉在演讲中称,近年来中日关系面临新的挑战,而与此同时日本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也面临着人口减少、经济缺乏活力等问题。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的创始者们开始思索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如何借助中国的发展来增强当地社会经济的活力,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索,水上町的有识之士们设立了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开展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协会的设立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议会的支持。


汪婉在演讲中提到中日旅游交流对于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她引用日本媒体的报道称,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数达到1973万人,外国游客在日本旅游消费总额约为3.4万亿日元,与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出口额相当,旅游业成为日本经济的支柱之一。这其中,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额占到40.8%,是各国和地区中最多的。但包括水上町在内的一些日本大城市以外的地区,到访的外国游客数量增加并不是很明显。汪婉称,水上町风光秀美,而且是温泉之乡,希望有更多的游客前去观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汪婉称,旅游产业是一项“和平产业”,除了拉动经济发展以外,还能够加深不同国家的人员交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加深民众相互理解,进而构建相互信赖关系。同时,她也指出了旅游产业脆弱的一面,称“旅游产业也是一项只存在于和平地区的产业”,“可能导致中国游客不访问日本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类似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那样的大规模自然灾害,另一种是中日关系极端恶化”。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挑起领土问题,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局面,访日中国游客大幅减少,这对中日两国各领域交流和日本旅游相关行业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


“虽然自然灾害无法预测,但稳定良好的中日关系能否得以保持是可以找到相关责任方的”,汪婉指出,日本政府在对华政策上采取“两面性”的做法可能对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可能导致访日中国游客减少。她称,去年访日中国游客达到近500万人,这是中日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日本政府一边作出吸引中国游客访问日本的姿态,一边在政治、安保等领域对中国采取围堵措施,这可能给正在逐步改善的中日关系造成损害。


汪婉称,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日本呈现盛行之势,有人试图利用“中国威胁论”来改变战后日本的和平发展道路,这将不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繁荣。随着中国的发展,有关中国的因素逐渐进入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国制造的商品涉及到日本民众的衣食住行,让日本普通民众能够用上价廉物美的商品。她称,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威胁还是机遇,日本民众应该能够通过自身的体验作出判断。


汪婉还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日本给予中国很大的帮助,这是不能忘记的。战后的亚洲从日本独强转变为各国共同发展,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特别是与邻国的互惠互利,不应将邻国的发展视为威胁,而应当作本国的机遇,共同携手进步。


汪婉认为,民间交流对于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候,中日民间友好团体积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为两国民众创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


水上町日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入内岛一崇在致辞时称,在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中,虽然有过战争,但是也有友好交流,日本从中国学习到了宗教、文字、文化等,在这样的友好交流中,民间人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称,虽然水上町是一个小地方,协会或许不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但还是希望像前辈一样,为中日和平友好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水上町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是群马县面积最大的町,距离日本首都东京约160公里,乘坐新干线1小时即可抵达。该町多山地和河谷,是日本关东地区最大河流利根川的源头所在地,也是群马县著名的温泉和滑雪胜地。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