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尺八大師神崎憲病逝 將失傳絕技傳歸中國(圖)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5-2-28 16:4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3年,神崎憲在上海所住的酒店內給學生上課。 席亞丹 攝


近日,日本尺八大師神崎憲先生在大阪病逝,享年66歲。尺八這一古老樂器源於中國,興於日本,已在中國失傳了近千年。為讓尺八傳歸故土,神崎憲自2000年起奔波往來中國各地,免費教授尺八。


尺八因長一尺八寸而得名,隋唐時為主要的宮廷樂器。據說南宋時期,日本僧人覺心來杭州護國寺學禪,回國時帶回了尺八及《虛鈴》等曲。宋以后,尺八逐漸在中國失傳,在日本卻傳承了下來。


1999年,日本“尺八溯源團”來杭州護國寺舉行尋根認祖活動,神崎憲隨團而來。受到這次活動的觸動,2000年,神崎憲決定來中國免費教授尺八,讓這一項古老樂器回歸故鄉。之后,神崎憲的足跡遍布上海、蘇州、洛陽、廣州、大連、北京、山東等地,門下弟子百余人,其中上海有十多人。


神崎憲每次來中國授課,上海都是重要的一站,每年大約有兩到三次的活動。


家住嘉定的尺八愛好者韓詠林是神崎憲在上海教學活動的“接頭人”。2011年在蘇州的一場公益講座上,韓詠林正式拜神崎憲為師。之后,他在網上發布活動信息,陸續有愛好者過來參加。


教學活動沒有固定場地,常選在茶館或酒店裡面。有一次他們在一個酒店裡上課,結果被人投訴“擾民”,隻好轉移到一個簡陋的小面館。跟老板一番商議后,爭取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大家就冒著油煙味上課。


去年5月,神崎憲來滬參加了《隨軒之夜——尺八與日本箏》演出。韓詠林記得,當時神崎憲身體已經不好,神態顯得疲憊,這也是他最后一次來上海。


去年3月,神崎憲曾在上海音樂學院做過公益講座。由於師資缺乏,上音目前還不具備開設尺八課程的條件,讓他感到可惜。尺八譜用日本假名書寫,學習尺八,需要師父口傳親授。此外,韓詠林表示,目前國內還沒有符合標准的制管師。


神崎憲生病后,韓詠林和另一名弟子駱金晶就著手和上海公益組織玉蘭草堂合作,推廣兩周一次的尺八共修。教授尺八需要在日本接受考核。目前,國內有資質傳授尺八的人屈指可數。


尺八演奏者到了一定水准,會被授予藝名,這個藝名被稱作竹號。神崎憲的竹號為“貴園”,駱金晶正著手籌建“貴園會”,以推廣尺八教學。駱金晶表示,入會沒有門檻,隻要是對尺八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鐘菡)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