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驻日大使崔天凯夫妇应邀出席日本朱鹮放飞仪式

作者:未知  来源:驻日本使馆供稿   更新:2008-10-7 17:12: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8年9月25日,崔天凯大使夫妇应邀出席了由日本环境省主办、在新潟县佐渡市举行的朱鹮放飞仪式。日本皇室秋篠宮亲王夫妇、环境大臣齐藤铁夫以及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和佐渡市市长高野宏一郎等也出席了仪式。

  崔天凯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日双方在朱鹮保护交流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朱鹮保护交流合作是两国合作成功的典范、是中日友好合作的重要象征之一,也是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访日的重要成果。崔大使表示,日本成功实施试验放飞,标志着日本的朱鹮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将开启中日朱鹮保护合作新的一页。秋篠宮亲王在致辞中回顾了当年江泽民主席向日本天皇赠送朱鹮的情景,对我国在朱鹮保护交流合作上的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日本环境大臣齐藤铁夫、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和佐渡市市长高野宏一郎在致辞中也对我国对日本朱鹮保护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中方支持。

  上午10点30分,崔天凯大使夫妇和秋篠宮亲王夫妇、齐藤铁夫环境大臣等共同放飞了10只朱鹮。带着人们美好的愿望,10只朱鹮成功地返回大自然,展翅飞向原野、飞向天空。

  朱鹮是世界上极为珍贵的鸟类,素有“东方宝石”之称,曾广泛生息于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东北亚地区,由于生存环境恶化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几乎濒临灭绝,至上世纪70年代野外已难见踪影。日本于1985年将最后5只野生朱鹮捕获、试图人工繁殖未果。2003年日本最后一只朱鹮死亡,自此日本产朱鹮灭绝。

  中国于1981年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7只朱鹮后,立即采取了特殊保护措施,并在世界上率先成功地实施了朱鹮人工繁殖和野外放飞。中国朱鹮种群不断扩大,现已达到1000多只,其中约一半为野外种群,朱鹮已基本摆脱物种灭绝的危险。

  中日朱鹮保护交流合作始于1981年。中国共向日本提供8只人工繁殖用朱鹮,包括1998年江泽民主席赠送日本天皇的两只。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访日期间两国就中日朱鹮保护合作达成新的共识,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访日期间双方进一步确认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朱鹮保护和放飞方面的合作”。在双方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朱鹮保护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朱鹮在日本人工繁殖成功,数量持续增加,现已达到120多只。

  日本环境省计划在2015年前使野外生存的朱鹮数量达到60只,本次试验放飞成功,使该计划成功地迈出第一步。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走访神户中华

    华人企业家王波:致力于科技研

    “2016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工行

    日本珍品来西安 展示唐代中国风

    “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

    福岛工艺品会津本乡烧10月份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