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2022年年会暨“博协院士论坛”在东京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2-22 18:00: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东京12月21日电 (李正光 朱晨曦)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2022年年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博协院士论坛”近日在东京举行。

本届年会以“博采众长,协调发展”为主题,邀请20多位活跃在经济、社会、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中日两国专家、教授,聚焦各个领域研究热点,分享最新科技发展动向,交流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年会继续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网络直播两种形式同时举行。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本届年会特设以“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博协院士论坛”。论坛从民间科技交流出发,回顾五十年来中日在科技教育和经济文化各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的发展历程。

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会长葛宗涛致开幕辞。葛宗涛表示,从一千多年前的遣唐使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后派遣留学生到日本留学,博士协会会员和其他留日学人一样都是中日交流的践行者。博士协会将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与其他在日科技团体的朋友们一道,继续做好中日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为中日两国经济社会和教育科技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参赞陈丽萍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作为重要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五十年来不断扩大各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为乱局变局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陈丽萍希望博士协会成员利用好博协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所学专长和创新潜能,在中日两国能够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陈丽萍表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愿同各位一道,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表示,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是联合发起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35个海外团体之一,通过组织青年论坛、回国服务团,参与、承办创新创业赛事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王庆林赞赏博协年会已成为一项富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中日两国之间搭建起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特向博协及与会代表发出三点倡议:一是拓展交流渠道,服务科技人员。不断拓展与中日两国有关机构的交流渠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学术交流活动。二是增进团结协作,推动互利共赢。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由此产生巨大的机遇。要深挖中日科技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繁荣。三是聚焦重大议题,增进人类福祉。聚焦共同关注的气候变化、公共卫生、能源安全等全球重大发展议题,携手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探索科技增进人类福祉的路径。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平台公司副总经理张蕾表示,博协自成立以来,秉承“务实、架桥、创新、贡献”的宗旨,始终不忘初心,依托自身优势,推动中日两国国际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合作创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博协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继续推动两国科技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中日示范区将充分发挥自身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平台优势,助力中日两国技术合作,为每位科技人才提供充足的落地保障和企业服务。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在致辞中回顾了他在JST做理事长时致力于日中科技交流的岁月。冲村认为,对于日中两国,科技交流必不可少,将与博士协会同仁一道,为日中科技交流与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梦回大唐,畅想友好——日本奈

    “兵马俑大使”走红日本

    继承鉴真精神 促进友城发展 “

    邮票、挂配饰,日本民众“过节

    “2022札幌中国节”活动在日本

    日本女团头戴“大熊猫”开心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