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人插画师宇山纺:将近现代的中国介绍给日本人,也许就是我在上海的使命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8-6 21:43: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网记者曹俊8月4日报道:住在上海的老房子、穿着大花棉袄、用痰盂存放零食、使用热水瓶和搪瓷脸盆等等,在现在的上海似乎并不多见,但就是有这么一个日本女孩宇山纺,生活中使用着很多带有中国元素的物品,并在自己的插画中体现出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由于和贾玲长得有几分相似,有人戏称她为“日本的贾玲”,这是大家对她最初的了解。出于对她的好奇,东方网记者近日专访了她,从而了解到,她的生活中不仅是这些,她有着自己的梦想,希望能把近现代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告诉日本人。

宇山纺

封控期间的最大长进:料理创作

得知宇山纺这个名字,是源于上海封控期间的一则新闻,被她的插画和封控生活中的无数第一次所吸引。她告诉记者,在封控期间,她画了10几幅插画,记录下了她在这期间的点点滴滴。她说:“封控前,大多都是点外卖来解决饮食问题,但封控期间外卖几乎都停了,所幸,自己开始动手做料理,且最大的收获就是料理的突飞猛进,创作了很多新菜。比如,第一次收到投喂的莴笋时不知所措,就想出了一道新菜,与大蒜一起揉啊揉,并加入酱油和可乐,成为拌饭的一道美味佳肴。还有油面筋,感觉有点像汉堡胚,于是把它一切二,当中加肉末、芝士、鸡蛋等,烤一下,很适合当时减肥的我。当然,还有第一次收到一只带头的整鸡,本想埋葬,但得到食材不易,舍不得还是做了分割,烤了鸡肉串,做了鸡肉料理。此外,第一次做青椒肉丝被辣到眼泪直流。”

宇山纺在封控期间收到一只带头的整鸡,开始想“埋葬”它,不过想想得到食材不易,还是做了料理

除了料理之外,她还接受了外卖小哥的投喂、感受到了邻居们互帮互助的温暖。“之前认识一位跑腿小哥小王。刚封控的时候,家里的物资渐渐减少,于是,就想起了他,聊了几句后,他问我食物和水还够吗?然后得知我的物资不多了之后,便回家拿来了鸡蛋和蔬菜等给我。由于家里饮用水缺乏,闺蜜为我用饮水机制造了很多,小王也特地跑到闺蜜家为我送水。”小王说相识一场,就是缘分,总不能让你饿着肚子,因此,“我特别感激他”,宇山纺说道。有一次,小王还与宇山纺视频,直播了当时上海外滩的景色,让她感受到了特殊时期的上海。

宇山纺第一次做抗原,得到了隔壁叔叔的帮助

宇山纺住在徐汇的一栋老房子里,邻居们虽然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但是他们也很照顾宇山。她说:“封控期间,第一次发抗原已是晚上8点,我不太明白,就敲开了隔壁叔叔家的门,他给我我演示了一遍操作流程,但并没有很紧张的样子。幸好,周围有这么和蔼可亲的邻居在。”

宇山纺封控后第一次去极乐汤,居然中奖了

6月1日凌晨,在结束了2个月的封控生活后,她走出了老房子,见到开着的便利店,便随手买了根冷饮,顿感幸福。之后,去了广东路上的一家兰州拉面,太过于美味,向店主要了一份拉面胚,自己回家特地拉了一下,虽然粗细不均,但也乐在其中。她说:“看着师傅拉拉面很简单的样子,没想到那么难,我得好好学习一下”。除了外出就餐外,她也在空闲时间创作新的菜品,如茭白与明太子组合的饭团。也许对于自己的新作太过于满意,她说:“一下子吃了3个”。此外,喜欢泡澡的她还去了心心念念的极乐汤,竟然在衣柜里看到30张优惠券,问了店员后才明白,原来自己中奖了,“太兴奋了!”

留在上海的使命:将近现代的中国告诉日本人

宇山纺画的插画《无锡小笼》

宇山纺极力推荐给日本人的凯司令栗子蛋糕

说起吃的东西,宇山纺乐此不疲。她刚来上海的时候,喜欢麻辣烫、文庙菜饭、兰州拉面、无锡小笼、凯司令栗子蛋糕,最近又迷上了仙草。“最近,朋友推荐我一个好东西,那就是仙草,没想到Q弹Q弹的,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非常适合夏季去火。”说起凯司令的栗子蛋糕,宇山纺似乎有点好奇:“凯司令的栗子蛋糕,满满的栗子,太好吃了。凯司令是司令创办的吗?”她似乎对上海的老牌子兴趣盎然,决定回去好好调查一番,再画入自己的画作中去。

宇山纺的插画《鸽棚》

由于在疫情中被投喂了一只带头的鸡,而且老房子的楼上有一位大叔养了鸽子。于是,她对禽类产生了兴趣,便开始观察鸽子、鸽笼,她的新作中已有鸽笼的插画,“说不定哪天想尝试一下鸽子的味道”。

宇山纺经常会带着痰盂去天台上“遛遛”

中国人生活中有太多的东西,让她充满了兴趣,她喜欢近现代中国的东西,有时候,似乎在中国人中并非是主流,也映入了她的眼帘。比如,痰盂、大红棉袄,还有她睡的那张床。“去年为搬家寻找房子的时候,看到现在住的房子虽然是公用厨房、公用卫生间,但里面有一张历史近百年的床,一下子就看中了,立刻决定租下来”,她说,“虽然比较狭窄,床头床尾都有镜子,有点害怕,但在有历史的床上睡觉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

宇山纺一眼看中的民国时期的床

闲暇时间,她会坐着绿皮车去旅行,去了广州、桂林、天津、西安、安徽等。旅途上,与各路有缘的中国人邂逅成为了一种特别的体验。在去西安的时候,车上偶遇一位西安美术学院的老师。由于大家都是美院的,聊得特别投机。下了火车之后,跟有缘人一起去了西安美院参观,还一起去了兵马俑。说起兵马俑,她觉得每个兵马俑的脸部造型都不一样,非常特别,当时的工匠一定花费了不少心思。当记者提起兵马俑即将在上海奉贤博物馆展出时,她用非常惊喜的表情表示要去重温一下。

宇山纺将节日拟人化

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以她的画作来体现。在她的微博上,记者发现了她把中国节日拟人化的画作。对此,她表示,其初衷是想把这些节日以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传递给日本人,所以觉得人物会比较可亲可敬。在中秋节的时候,她将月饼、兔子、甜点师共同结合在了一个姑娘身上,意寓团圆。而国庆节,在她笔下是一个拖着行李去旅行的姑娘,代表着现在国庆小长假,很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是旅行。除拟人化的中国节日作品外,宇山纺还画了《上海绘日记》、《日本人住在老房子》、《封控下的日本人》、《南京绘日记》等系列作品,将自己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记录下来。

宇山纺与格里董一起合作的城市漫步活动——白相大上海

此外,她还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着在上海的日本人一起进行城市漫步活动,并取名“白相大上海-Shanghai Citywalk-”。“这是我跟上海的历史研究家格里董共同合作的一个活动,他负责介绍,我负责运营。现在已有近20条线路,400多个会员,他们有些是在上海的日本人,有些是想学日语的中国人。我们想带大家一起走街串巷,去老城厢、苏州河沿岸等等,让他们了解不一样的上海。这是我向日本人介绍上海的另一种方式吧”。

“我喜欢上海,感觉和上海有种特殊的缘分。虽然有一部分人在上海封控结束后,离开了上海。但是我依然会留在这里。因为我很难想象离开上海会怎样,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在这里自由自在”,言语间,可以看出她对上海的依恋,“我希望能把近现代的上海、中国,以及中国人在生活中使用的日常用品介绍给日本人。这也许就是我留在上海的使命吧。”

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她还给记者展示了她正在为此设计的LOGO,希望未来可以在一些中日商品中得到采用,为中日友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简历:

宇山纺,日本插画师,毕业于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现居上海,来沪七年。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人插画师宇山纺:将近现代

    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亮相国博

    鉴真铜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日本

    鉴真像“东渡”日本 见证中日文

    耕耘友好、播种未来——薛叔“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