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积极开展民间、文化交流,特别是加强青少年交流,为日中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5-31 14:03: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5月31日消息,5月30日,驻日本使馆杨宇公使出席“第一届中日围棋文化节暨中日围棋高峰论坛”。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日本围棋文化振兴议员联盟会长柳本卓治、中国围棋协会会长林建超、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使馆石永菁公参等出席。

杨公使表示,中日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的重要途径。围棋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两国友好交流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世纪60年代,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时任自民党顾问松村谦三发起的“围棋外交”被传为佳话,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后两国围棋界交流日趋活跃,围棋成为深受两国民众喜爱的文化项目之一。

杨公使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值得双方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岸田文雄首相通电话,双方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日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积极筹划和推进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各层级沟通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增进理解互信,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向前发展。希望双方通过“以棋会友”的方式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在中日交往中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为中日关系和中日文化交流建言献策。

福田前首相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合作十分频密,有力推动了日中关系改善发展。两国围棋交流史绵延2000余年,成为促进日中友好往来、加深两国民众理解和友谊的重要纽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日中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陷入停滞,双方应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民间、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活动,特别是加强青少年交流,为日中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陈昊苏前会长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围棋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创造,中日文化交流促进了围棋的推广和传播。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关心指导下,中日间开展了“围棋外交”,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就了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在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双方应铭记初心、奋力前行,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国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发展。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体验舌尖上的麻辣鲜香 “四川美

    【守“沪”者】日籍美发师开在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访问贵州 冀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面向日中

    日本男子上海隔离 拍下方舱暖心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会见日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