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首席代表:进博会是日企来中国发展最适合平台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8 11:52: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访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首席代表:进博会是日企来中国发展最适合平台

  JETRO上海首席代表水田贤治 孙冉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缪璐)令人眼花缭乱的日本酒,各式精美的日式小点心,现场表演的日本传统阿波舞,走入第四届进博会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展区宛如置身日本街头,而每个展位旁用支架撑起的平板电脑,成为这个日式风格空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这是专为第四届进博会推出的线上参展方式,可以方便中国买家和日本公司进行即时线上洽谈。

  水田贤治说,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很多日本企业无法来到进博会现场,但他们很希望像之前一样来中国做生意,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通道,可以在不能来中国的日本卖家、想买日本货的中国买家之间,搭建沟通平台。“我们要尽可能让他们不错失每个机会。”

  Jetro展区 孙冉 摄

  JETRO作为日本政府在中国的代表机构,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始,就帮助日本中小企业参展进博会,每年固定策展食品、医疗、消费品3个展区。据介绍,今年约有300家日本企业参展,展台面积从去年2500平方米扩大到2900平方米,足见日本企业对进博会的兴趣。

  实际上,第三届进博会时,JETRO首次设立线上线下同时参展,这种方式赢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有家日本水产企业由此收获中国买家上亿元人民币订单。水田贤治说:“去年我们是一台大的电脑,需要排队进行云对话,今年我们做了一些改进,每个摊位都配了一个平板,日本商家那边也都配了中文翻译,而且中日只有1小时时差,这让云参展的方式变得更加无障碍。”

  Jetro展区的日本企业云出展展台 孙冉 摄

  水田贤治认为,日本企业对进博会一直抱有很大兴趣,今年明显感觉参展企业的种类变多了。当前日本经济活动也逐渐恢复,通过参加进博会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连接,预测疫情过去后经济活动会有很大回旋。

  “我每年都对日本企业说,进博会是一个对你们在中国发展最合适的平台,因为它是一个国家规格的展会,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一般民间展会不能比的,它聚集了大量买家,把买家和卖家的需求粘合在一起,是双赢局面。我们也在做各种各样推动日企在中国发展的项目,但是自2018年起,进博会就成为我们年度最重要的活动。”水田贤治说。

  通过进博会,日本企业能更了解中国市场需求,今年一些日本企业瞄准中国银发经济,推出针对老年人的护理床、安全型澡盆等等,希望收获中国老年护理机构的青睐。

  水田贤治说,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其外溢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为日本企业在疫情中持续觅得新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得益于进博会“6+365”政策扶持,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一个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常设“日本馆”将在虹桥商务区开幕,涵盖日常生活全系列的近2000种日本商品将在这里常年展示,以帮助日本企业持续在中国市场开拓销路。

  “仅靠6天的进博会时间远远不够,创造一个随时可以让日本卖家和中国买家沟通的平台非常重要,可以预估今年的签约量会出现井喷。”水田贤治说。(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首席代表

    40名中日青少年共同参与“中日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参访早稻

    再传喜讯!旅日大熊猫“真真”

    “中华源·河南故事”系列丛书

    日本立宪民主党前副党首、日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