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山东与日本聚焦6大产业对接洽谈 探讨合作机遇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20-7-28 6:43: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有关情况。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7月23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23日在介绍“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有关情况时表示,该省将与日本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现代农业、医养健康等6个产业,展开对接交流洽谈,拓展双方合作新领域、新空间。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交流会有关情况。任爱荣表示,山东通过研究本省产业优势,结合日本产业与科技创新的重点发展方向,确定了6大对日合作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筛选发布了427个优质项目。这些项目聚焦“十强”产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交流会上双方还将深度解读山东和日本经济发展形势,推介优势产业及产业园区政策,介绍企业合作项目与合作需求,探讨并展望新形势下的中日合作机遇及方向。


日本是山东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仅次于香港和韩国。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介绍说,下一步,该省将在对外市场开放、提供要素保障、奖励重大外资项目以及鼓励创新和人才创业等方面采取措施,支持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山东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水平,鼓励日本企业投资新基建等扩内需重点建设项目,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将继续把日本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推动双方产业链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张型成称,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内,允许日本企业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允许设立日本独资印刷企业;允许设立中日合资经营的文艺表演团体(须由中方控股)。


山东省贸促会会长于风贵介绍说,该省与日本合作机构联合建立了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双方150多家康养机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参与,效果良好,目前一些合作项目已经落地。“我们计划以此为模板,通过举办系列产业交流洽谈会活动,将这种合作模式复制推广到其他产业领域,建立一系列机制性产业合作平台,进而推动山东与日本产业的精准对接与深度融合。”


据了解,山东省近年来对日合作取得较大进展。日本企业在该省投资了一批重大项目,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例如,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其与澳大利亚麦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服装制造;小松制作所在济宁投资设立小松(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总额4.9亿美元,主要生产工程机械相关零部件。


“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2020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模式,分为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其中,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是此次“对话山东”系列活动的核心部分,将于7月30日举行,在济南和日本东京、大阪分别设立主会场。(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器

    福建漳州·日本伊达缔结国际友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