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感恩疫情期间日本倾情相助,上海艺术家赠画致敬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陈伊萍   更新:2020-6-1 14:02: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位艺术家用50幅作品感恩疫情期间日本倾情相助。



《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张国恩书画作品展》在金桥碧云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5月30日下午,《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张国恩书画作品展》在金桥碧云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这些书画作品是上海艺术家张国恩在疫情期间精心创作,不仅表达了对所有一线抗疫将士们的深深敬意,也是为了感谢曾在疫情期间给予中国慰问和帮助的日本友好团体和人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人民积极声援对方抗击疫情,物资上互通有无,情感上患难与共,共同书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当中国处在病毒肆虐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尤其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中国可贵的理解和支持,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友协收到许许多多来自日本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机构、企业以及友人的问候与帮助。



张国恩创作的国画《和平万岁图》,赠日本驻上海总领馆


上海艺术家、吴昌硕第四代传人张国恩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暴发后,一批批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赶赴前线,各行各业无私忘我积极抗疫,令他深受感动。听到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友人为国内疫情援手相助的报道,更是令他倍感鼓舞。“我决定化笔墨为感恩,主动向上海市友协请缨,用我的特长为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将士以及帮助过我们的国际友人带去最崇高的敬意。”


自2月初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张国恩创作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一百五十余幅。他从中选取50幅,希望通过上海市友协,赠送给疫情期间给予中国慰问和帮助的日本友好团体和人士,感恩帮助之情。


为此,上海市友协制作了中、日双语的书画作品集,将在上海和日本大阪分别举办“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张国恩书画作品展”。两地展览结束后,根据张国恩的意愿将这些书画作品赠送给疫情期间给予上海支持和帮助的日本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企业。部分作品将作为中国抗疫纪念捐赠给上海市档案馆。



张国恩创作的国画《华夏鼎盛图》、书法《生命重于泰山联句》,捐赠上海市档案馆


记者从开幕仪式上获悉,此次展览的名称“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出自《孟子·滕文公》:“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


上海市友协表示,正如此次展览的名称“乡田同井,守望相助”所表达的,人类是个大家庭,我们深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于全球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珍惜中日两国人民在抗疫合作中凝聚的友好情谊,我们更期待两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健康福祉而不懈努力。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