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四星酒店大厨为了爱情来深开店

作者:周婉军  来源:深圳晚报   更新:2020-4-25 15:25: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在深圳罗湖区莲塘街道国威路,一排排装潢相似的餐饮店中,一家名为“佐佐木屋”的日式料理店并不显眼,但对熟知这家店的顾客而言,却十分独特。这种独特,不仅是因为日料店的老板佐佐木慎二曾是日本四星级酒店的主厨,更缘于老板佐佐木慎二和老板娘安宁独一无二的跨国爱情故事和豁达的生活理念。


当主厨遇上打杂小妹


安宁是内蒙古人,而佐佐木慎二是日本大阪人,2000年,21岁的安宁,跟着哥哥赴日留学,为了减轻哥哥的生活负担,2001年春,还在语言学校学日语的安宁决定外出打工,安宁成了日本朝日集团在大阪的一家西餐厅的打杂工,那时36岁的佐佐木慎二正是那家餐厅的主厨。


由于是第一次在外打工,安宁尤为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安宁的谨慎勤劳,映照在当时的佐佐木慎二眼中,形成了“工作态度端正,为人也非常可靠”的形象。久而久之,佐佐木慎二主动靠近安宁,开始给她分配一些轻松但又能有所收获的工作。


因为日语不好,安宁工作时一直拿着一本笔记,随时随地记录一些工作要领,佐佐木慎二看到后,不但帮她记工作笔记,还贴心地用绘画的方式让日语单词形象化。


语言问题引起的表白“误会”


2001年暑假期间,安宁和哥哥回国休假,就在安宁回国期间,佐佐木慎二接到了朝日集团的调令,要将他提拔到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大酒店做厨师。


此时,佐佐木慎二内心已对安宁产生了好感,想到自己即将调离,内心十分着急,但又因不确定安宁的心意而担忧。


回到日本后,出于对上级的尊敬,安宁特地给佐佐木慎二带了一份单独的手信,尽管只是一包陈皮梅,却让佐佐木慎二的内心起了涟漪。“在日本,领导和同事都是一视同仁的,大家都是从一大包礼物里拿,我单独给他,反而让他误会了。”安宁说,拿到礼物后,佐佐木慎二就问她,能否在晚上给她电话。大大咧咧的安宁毫不犹豫地答应,但当时的安宁不知道,日本人非常注重工作与生活的界限,能接受工作外的私人电话,意味着两人关系不错。


晚上电话时,佐佐木慎二开门见山地问安宁,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但由于日语表述的复杂性,这句表白对仍在学习日语的安宁听来,被误会为佐佐木慎二在夸她工作做得好,同时询问她是否对他这个领导满意。当安宁回答“喜欢”之后,佐佐木慎二激动得几乎彻夜未眠,但安宁心里想的却是“你是我领导,我能说讨厌吗”。


第二天一早,佐佐木慎二怀着喜悦的心情入职了神户的大酒店,安宁则在平淡且忙碌的工作中迎来了新的上司。就在她以为两人不会再有交集时,佐佐木慎二却在她生日那天,带着一束玫瑰花出现在了正在后厨洗碗的安宁身边。


一场细腻绵长的恋爱


“那时候,我还不太敢接受异国婚姻。”为了考量佐佐木的人品,安宁带上了信得过的华侨阿姨和佐佐木一起吃饭,“这是一个非常真诚而可靠的小伙子。”阿姨的一番话让安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两个人都是彼此的初恋。那时,佐佐木的家在大阪,而安宁的住所在神户,佐佐木每晚都会开一个半小时的车,送安宁回家。


“日本服务业休假很少,是排班制,非常不固定,但是每次我休假他都有空。”有一次,安宁忍不住问佐佐木,为什么两人的休假时间这么重合?佐佐木狡黠地笑说:“因为排班主管是我的学弟,你的休息时间都是我安排的。”


佐佐木对安宁的爱并不轰轰烈烈,但细腻绵长、踏实笃定。


得知安宁学过钢琴后,佐佐木在自己商务车的后座装上了一架电子琴,每次佐佐木在前面开车,安宁则在后面弹琴;有一天,日本突然降温,佐佐木怕安宁受冻,早上5时就驱车去给安宁送围巾……一天,佐佐木送安宁回家后,突感头痛。安宁回宿舍拿了两片去痛片给佐佐木服下,又用中国传统的小方法——按太阳穴,舒缓头疼。在安宁那双温柔有力的手轻轻地按摩下,佐佐木突然有了一种家的感觉,一件事情也在心中确定:一定要娶安宁为妻。


在恋爱一年半后,2003年的春节,佐佐木跟着安宁回中国见了父母,商定两人的婚约。


在深圳开设料理店


2003年6月5日,佐佐木和安宁在日本登记结婚。


在相互扶持下,两人的事业也蒸蒸日上,从小就热爱厨艺的佐佐木凭借自己的天赋与勤奋逐级晋升,最后在酒店做上了总料理长,掌管着整个酒店的200多位厨师。安宁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办了“中国语教室”。2007年,安宁怀孕,并于次年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


几年后,安宁家里发生变故:父亲离世,在深圳的工厂无人打理。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同时处理父亲的工厂事务,她决定回国工作,也开始了跟佐佐木两地分隔的日子。2014年,佐佐木收到了年幼的孩子从中国寄来的贺卡和橡皮泥人偶后,顿时泪流满面,带着对家人的思念,佐佐木毅然放弃了酒店高薪的主厨工作,来到了深圳。


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久居日本的安宁和佐佐木感到惊叹。“深圳很有活力,一直在追求最新、最前沿的事物。”安宁告诉深晚记者,尽管佐佐木不懂中文,但他从店门前时常更换的车站海报上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蓬勃的发展力。


刚到深圳,佐佐木只在家庭、朋友聚会时露几手料理手艺,大多数时间都在日料店做料理顾问。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朋友对安宁说:“你们能不能开一家店,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品尝到美味。”


于是,2018年7月,为了全力支持丈夫的料理事业,安宁辞去了日语同传翻译的工作,和佐佐木在莲塘开了“佐佐木屋”,每天只在下午4时30分到晚上8时之间营业。特殊的风格和地道的味道,招来了不少客人。


从星级酒店到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佐佐木并没有太多的失落感,有受众人瞩目时的谦卑气度,也有平凡生活时的怡然自得。佐佐木认为,“水无论流到哪里,被河道改变成哪种形状,水依然是水。料理人也一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在哪,料理人始终是料理人。”


疫情期间 相守相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餐饮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佐佐木屋开业也推迟了一个多月。


3月1日,在准备好防护物资,做好防护措施后,佐佐木屋正式开业。深圳恢复堂食后,莲塘街道也在第一时间给“佐佐木屋”送来了“可堂食”的贴纸,这让安宁十分感动。


为了稳定收支,原本只在晚间开业的“佐佐木屋”开启了中午时段的营业,与此同时,安宁开始研究起外卖生意。起初是通过外卖平台配送,但没过多久,不少老顾客都来问安宁:“你们是不是涨价了?”第一次使用外卖平台的安宁这才发现,平台收取了超过平时的服务费。为了让顾客继续在防疫期间吃到地道而平价的日本料理,安宁用起了老顾客微信群:推出特惠菜单,顾客直接在微信群下单,有条件的到店里自取,来不了的叫跑腿配送。


“现在店里的收入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我反而担心等疫情过去后,午餐取消不了怎么办?”安宁告诉深晚记者,因为不懂中文,佐佐木是靠背下菜单的方式制作顾客的料理,“以前我们只经营晚餐时,一晚上大概有100来个客人,每一桌客人的菜单他都要背下。”经营午餐,更是极大地增加了佐佐木的工作量,看着佐佐木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安宁忍不住流露出了心疼的表情。


在料理上帮不上忙的安宁,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经营工作。在这间小店内,两人守着彼此与家人,共同书写关于陪伴与坚守的故事。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衣带水 守望相助!日本所泽市

    中国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支援日

    大连市为日本北九州市捐赠口罩

    日本,一位不急着赚钱却急着捐

    华为向日本赠送50万枚口罩 日本

    风月同天!华为拟向日本医疗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