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首位孔院院长: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2019-6-21 18:4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首位孔院院长: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中文演讲比赛。受访者供图


借助“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同时赋予古丝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倡议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培养国际化人才是关键问题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化人才?怎样才能培育出大批合格、适用的国际化人才?对于这些问题,“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秘书长、日本第一所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周玮生教授有着自己的思考。


近日,周玮生在东京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孔子学院是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伟大尝试。孔子学院的经验值得许多发展中国家参考,可以为“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


发展中国家推广本国语言文化的成功尝试


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04年起,中国的孔子学院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周玮生把孔子学院定义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的实践者” 。在他看来,孔子学院具有“非零和、非排他、非竞争、非暴力、互惠双赢、双边合作”等特征等。


周玮生指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国际交流更为频繁。另外,中国市场跟国外很多年轻人的事业直接有关系,使得很多人想学中文,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股学习中文的潮流,需求很大,“但很多国家没有中文学习的条件,师资也没有,于是中国决定帮助他们。”



作为“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秘书长的周玮生在第一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在推动本国语言文化向世界传播方面,当时发达国家已经有成熟的例子。比如,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德国歌德学院、法语联盟、美国中心、日本国际交流中心等,基本上都是由本国政府全部出资、出人到海外去独家经营。周玮生告诉记者:“中国参考了这些发达国家的模式,但最终采取了不一样的做法。经济方面的考虑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毕竟那是十多年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现在这种程度。”


据周玮生介绍,当时中国采取了和当地政府或机构共同办学的方法,双方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钱出人。这种办法减轻了双方的负担,对大家都有利,而且行之有效,所以推广起来非常快。在汉语教学基础相对薄弱的美国都有100多所,是全球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周玮生评价说:“这是我们发展中国家推广本国语言文化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


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一流私立名校,在日本久负盛名。日本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诞生于此,与周玮生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周玮生并非语言教育专业出身,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环境能源,是立命馆大学的终身教授。另外,周玮生侨居日本多年,是日本侨界知名人士,曾担任过日本新华侨华人会首任会长、中国留日同学会会长、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等职务。


2005年,当得知中国政府要在海外开展孔子学院项目时,周玮生向立命馆大学递交了详细报告,引起了学校重视。学校派出了一位副总长与周玮生赴中国教育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机构洽谈合作事宜。2005年6月28日,立命馆大学跟北京大学达成了共建孔子学院的协议,周玮生也成为了立命馆孔子学院的第一任校长。周玮生回忆说:“当时的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还亲自出席了签字仪式和开学典礼。”


立命馆孔子学院为世界首批、日本首家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国家汉办


作为日本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在成立之初还是在日本国内遇到了一定的误解。为了尽快让日本社会正确理解孔子学院,周玮生等人联合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国内主流的知名机构举办大规模的演讲会、公开活动,把中国最新的、最权威的国情介绍给日本国民,提高了日本民众的信任感,后来质疑的声音逐渐消失。


在立命馆孔子学院举办的活动力,最让周玮生感到自豪的要数2007年的第一届孔子学院论坛。据周玮生介绍,当时,来自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53所孔子学院,70多所大学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这是首次在海外举行的孔子学院国际论坛,也是立命馆办学100多年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美国文化中心等外国文化传播机构来进行交流探讨。日本放送协会(NHK)还专门进行了连续几天的追踪报道。


利益一定要共享,不然这条路走不通


据了解,立命馆孔子学院从成立到现在现在,其学生人数、办公人员人数、举办的活动,都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孔院之一。但成立之初,孔子学院到底该怎么做,大家都没有经验,也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像周玮生这样的一线院长只能更多地靠自己的不断摸索去寻找答案。


据了解,立命馆孔子学院的教学对象分两类:一是日本社会各界人士、大学生和高中生;二是旅日华侨子弟。学院以立命馆大学为依托,在教学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周玮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语言文化教学是孔子学院的主流。我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语言教学,二是文化交流,三是中国研究。我们学校有大概4万名在校学生,其中大概有8000名学生学习汉语。为这些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学习支持也是孔子学院的一个任务。”


在担任立命馆孔子学院院长期间,周玮生提出了“四个FOR(为了)”的口号。即“FOR立命馆、FOR北大、FOR中国、FOR日本”。他认为,“利益一定要共享,不然这条路一定走不通”,为此,院方提出了双向交流,不仅是把中国文化传到日本来,同时也希望通过孔子学院把日本好的东西传到中国去。


据周玮生介绍,立命馆孔子学院获得了许多殊荣,曾3次荣获了孔子学院总部授予的“世界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另外,学院成立十周年时,还被评为“第一届孔子学院开拓者”称号。周玮生自豪地告诉记者:“孔子学院总部评价我们有八个世界第一。”


要为沿线国家培养高级公务员和管理人才


在周玮生看来,“一带一路”倡议要想稳步推进,国际化人才非常重要。所谓国际化人才,一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要具有相互合作的能力。这种能力既包括专业知识、又要懂对方的语言文化。


如何培养“一带一路”的国际化人才,周玮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倡导沿用孔子学院的做法,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他说,沿线发展中国家可能在国际推广语言方面资金不充裕,可设想通过丝路基金或亚投行提供贷款,援助各国建立类似孔子学院的机构,帮助这些国家推广本国语言。


另外,周玮生说:“我建议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级的公务员和经营管理人才。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了四十年,已经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中国可以帮发展中国家培养一批懂经济、政治和国家管理人才。”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发自日本东京


编辑 张寻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三代日本留学生 见证两地友谊4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离任 日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