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馆:以花道作品象征日中友谊长青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9-5-6 9:20: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馆:以花道作品象征日中友谊长青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这大概是你不常见到的“花道”:不是鲜花,而是由50棵松树组成,以其长青的特色来比喻中日友谊。在日本馆,不少游客为现场花道作品惊叹。



游客在日本馆和皮卡丘互动。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庭院池塘中的锦鲤。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皮卡丘、鲤鱼旗、“池泉式”的庭院……走到日本馆,鲜明的和式元素,让游客不必看展馆名,也能一望而知。跟着告示牌从左侧入口进入,经过一条不长的廊道,一片开阔的山水景色呈现在眼前,远处的山脉被“借”作庭院背景,溪流在庭院中形成瀑布景观,注入池塘,不同颜色的鲤鱼在水中摆尾。


庭院中展现山水和谐的自然景象,展馆中则着重展现日本传统花道。在展厅中央,一棵造型奇特、横枝斜出的松树吸人眼球。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品出自池坊花道,池坊花道是日本花道的鼻祖,最早来源于中国,该流派已经有557年历史。这件作品以50棵五针松作为材料,不借助外力支架、采用彼此嵌合的手法保持平衡,最长处有5.57米,其名为“深渊”。


“特意取材长青的五针松、又取‘深渊’为名,体现日本花道与中国历史的渊源,也象征中日友谊友谊长青。”工作人员称。



日本馆花道作品。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除了“深渊”,展厅四周还布置着各种具有特色的插花和花艺作品,其中一件作品以蓝色的玻璃桌面为底、插上形态各异的松树和紫色花朵,设计师曾前往四川九寨沟,对当地风景印象深刻,以此来再现五彩池的一角。


据了解,日本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气候宜人,平均年降雨量1000-3000毫米,拥有鲜明的四季,适宜的气候特征让日本成为世界上可以进行全年生产和流通、品种最多与质量最高的花卉生产国。世园会期间,日本馆中展出的鲜花都是从日本国内生产,每隔一段时间,场馆中的作品就会进行更换,结合季节,分为“春之彩”、“夏之风”、“秋之实”三大主题。场馆中专门设置展示区,池坊、小原流花道、日本花道草月流和日本花艺师协会的作品将进行展出。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协作记者 王嘉宁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危卓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笹川和平财团打造中日校级军官

    中国画家萧四五受邀走进日本国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访问青岛

    日本学者向香港中文大学捐赠香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