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民间交流 >> 正文

日本著名宇宙学家佐佐木节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更新:2019-4-5 10:4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著名宇宙学家佐佐木节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4月2日,应我校邀请,日本著名宇宙学家、东京大学卡弗里宇宙物理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佐佐木节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以‘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and Cosmology: the Dawn has Arrived!’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天文学系蔡一夫教授主持。


首先,蔡一夫教授对佐佐木节教授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佐佐木节教授在宇宙学扰动理论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



报告中,佐佐木节教授首先通过与生活中其它波动现象进行类比,指明了引力波是时空的涟漪以及可以穿透宇宙中任何物质的特性。随后,佐佐木节教授介绍了引力波来源之一的双星合并事件,并回顾了引力波的探测历史与发现事件,其中还包括了对现阶段已经运行或正在建设的引力波天文台LIGO,VIRGO,KAGRA等的介绍。在这之后,佐佐木教授着重介绍了双中子星合并事件GW170817,指出了这一事件同时具有引力波信号与电磁信号的重要特征,以及在检测引力波传播速度与光速的偏离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佐佐木节教授介绍了两种非常有前景的新的引力波探测方法,基于卫星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器与脉冲星计时阵列探测器,并以此作为引力着重介绍了宇宙学中的引力波。这包括宇宙暴胀阶段产生的引力波,宇宙学相变过程产生的引力波与作为暗物质候选者的原初黑洞产生的引力波。通过这一个个实例,佐佐木节教授对未来多波段引力波天文学与多信使天文学进行了展望,强调引力波是研究未知宇宙与发现新物理的重要工具。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佐佐木节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围绕着引力波探测的噪声影响,宇宙学相变引力波的频率分布,以及对于对当前地面引力波探测范围之外的更高频率的引力波探测手段等重要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报告会尾声,全体师生对佐佐木节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热烈掌声。


佐佐木节(Misao Sasaki),日本宇宙学家,1981年于日本京都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历任日本大阪大学、京都大学教授、京都大学基础物理汤川研究所所长,现任东京大学卡弗里宇宙物理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成就:1986年提出Mukhanov-Sasaki不变量;1982年与中村卓史共同推导出“佐佐木-中村方程”。他是宇宙学扰动理论的奠基人之一。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物理学院)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啥大量日本女人移居上海,她

    中日文博界人士助力黄檗文物回

    纪念梅兰芳访日演出一百年 梅兰

    中日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落户苏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