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政府合作 >> 正文

日本经济界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日经济合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12-5 16:17: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经济界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日经济合作


(改革开放40年)日本经济界热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日经济合作


中新社东京12月4日电 (记者 吕少威)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共同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3日在东京经团联会馆举行。中日两国经济界、智库学者等200余人出席。


曾在改革开放初期参与对华合作、参与邓小平访日接待工作的部分日本友人及企业代表也来到会场,再次回顾了那段历史。


松下电器执行董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定显通过一段珍贵的历史视频资料讲述了松下是如何与中国结缘的。据资料介绍,1978年10月28日,邓小平访问了日本松下电器,会见了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邓小平说:“(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请松下老先生和在座诸位帮忙。”松下幸之助答应:“无论什么,我们都将全力相助。”通过会谈,两人意气相投,之后没多久,松下就开始向中国厂商提供彩电生产线,进行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与中国改革开放建设齐头并进。


横尾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增长,未来也是松下重要的市场,希望今后继续发挥中国民众对松下品牌认可的优势,为中国发展助力。


新日铁住金社长进藤孝生也回忆了那段难忘的往事。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日本制铁(现在的新日铁住金)的君津制铁所,当时为邓小平准备说明材料的就是进藤。“由此看来,我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前端。”进藤感慨道。进藤说,犹记得当初上海宝钢发展并不顺利,(多亏有)邓小平的强力推动。当年进行技术援助的员工在宝钢使用的宿舍现在还保留着,成为了博物馆,同时还留有许多历史痕迹,进藤看到之后不禁感慨,前辈们着实作了很大贡献。


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伊泽正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此值得纪念的年份,日中高层互访、互动以及民间交流增多。4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30倍。同时,日中双边贸易额也从1978年的约50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3000多亿美元,增长了约60倍。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也大幅增多。40年间,日中关系虽然经历了很多变化,但日中经济协会一直致力于深化日中两国经济交流,也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履行这一使命。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理事长中岛厚志表示,近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第四次产业革命势头正劲,而日中两国在新技术、新产业等方面还有很大合作潜力,对此两国应多加重视,使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经济发展也将因此受益。


日本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强调,今年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化竞争为协调,日本经济界对此表示欢迎。中西说,今年秋天日本经济界访华,听到了中国政府关于坚持和扩大改革开放以及欢迎外资对华投资等相关表态,深受鼓舞。今后经团联将继续和两国政府及有关机构密切合作,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中日友好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

    日本企业积极参展进博会:在开

    四川自贡彩灯走进日本

    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正

    《中国近代绘画巨匠——齐白石

    中日农业科技合作宁夏谱新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