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友好 >> 其他 >> 正文

日本为相模湖水库建设中死难的中日等国劳工举行追悼会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7-30 8:3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日本相模原7月29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神奈川县29日在相模湖交流中心举行追悼会,悼念二战时期为修建相模湖水库而死难的中国和日本等国劳工。


当天,神奈川县及相模原市部分官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韩国驻横滨总领事馆官员,在日华侨、朝侨、韩侨团体代表以及当地中小学生等近200人来到位于相模湖畔的相模湖交流中心,追悼在建设相模湖水库中死难的劳工。


追悼会一开始,3名当地小学生点燃蜡烛,寄托哀思,祈祷和平友好。随后,各界致悼词,表达对死难劳工的哀思。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倪健致辞时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起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1944年4月,日军为修建相模湖水库在中国山东省强掳近300名中国劳工,其中28人遇难。他说,我们不能忘记这段悲惨历史,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吸取教训,绝不让悲剧重演。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珍惜这一难得局面,共同推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追悼会上,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并敬献鲜花。随后,学生们进行了诗歌朗诵和舞蹈表演。与会者最后合唱歌曲,表达对死难劳工的哀思以及对和平未来的祈愿。


追悼会结束后,部分与会者来到相模湖水库大坝上献花,以寄托哀思。


相模湖水库是日本第一个多用途人工湖,于1940年至1947年修建,现已成为神奈川县居民不可缺少的饮用水水库、发电站和休闲胜地。为修建相模湖水库,日本先后征用劳工360万人次。除朝鲜、韩国和日本的劳工外,还有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国人。由于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加上遭受非人欺凌,仅有姓名记载的遇难劳工就达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国劳工。


日本有识之士和进步团体为悼念死难者成立了“相模湖水库建设殉难者联合追悼会实行委员会”,从1979年起每年7月底都会举行追悼会。



 

中日友好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中日友好:

  • 下一篇中日友好: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为暴雨

    日本企业家组团到神州云海参观

    印刷发行人民日报38年 秋冈家荣

    中日青年齐聚东京探讨中日两国

    中日大学生一同参加2018年成人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携新编舞剧《

    广告

    广告